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余杭乔司:小城镇绘就美好生活
杭州文明网     2019-05-30 10:50:3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玥云

老街区块改造后新景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乔莫东路整治后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乔司港碧波荡漾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老街房屋改造后新貌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高标准厕所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整治后的集镇停车场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和平公园广场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市提升城市国际化、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工作,也是余杭区实现“全域美丽”的历史机遇。2017年,乔司街道积极响应市、区两级“全力打赢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号召,吹响了整治“号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展开。

  近两年,乔司街道根据《余杭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排,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合力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任务。在工作中,街道始终坚持小城镇规划与整治“两手抓”,集镇秩序管理和工程项目建设“两手抓”,统筹推进“拆、整、建、管”等各项工作。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转型,让乔司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通过全面推进小城镇建设,乔司人民享受到了环境改造所带来的成果。百姓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从“我反对”到“我支持”,群众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支持度不断提高。这也为乔司街道推进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治理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提升城市品位 打造宜居生活新环境

  “以前这里环境很差的。”今年68岁的单春化家住新街社区,所住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如今,小区面临设施老化、围墙剥落、安全性差等问题,使居民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2018年,乔司街道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集镇区域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如今,单大妈家的环境已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楼跟新的一样,还重建了围墙,安装了监控,整个小区环境变美了,更安全了。”单大妈说。

  单大妈家的变化并不是唯一。2018年乔司街道投资400余万元,对集镇辖内的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基础设施的改造,包括门禁系统,小区绿化、车位设置,屋内线路等。同时,相关部门还通过引入专业的保洁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环境整治,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广大居民基本生活、存在安全隐患的基础设施老化以及功能缺失问题。

  截至目前,乔司街道集镇区块老旧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达2.9万平方米。其中,整治墙面5800余平方米,规整线路26800米,雨污分流15处,修补路面3850平方米等。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百姓居住环境的方法之一。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品位,筑造宜居生活新地,乔司街道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首先是全面提升基础环境,出好“美丽拳”。以“五水共治”来说,在乔司港整治中,相关部门通过常态巡查、定期会商、保洁扣罚等方法,使乔司港从原先的“脏乱差”,变成如今的清波荡漾,绿树成荫。不仅提升了域内河道水质,也为街道美丽河湖建设夯实了基础。

  同时,街道还对集镇住户违法搭建的阳光棚、落地棚等不雅建筑进行拆除。至今,共拆违9291平方米,整治赤膊墙8100米,沿街立面整治34100平方米;在管线整理方面,完成强弱电上改下13公里;在立面整治方面,完成南街楼梯改造、农贸市场区块广告牌等整治,全面落实店招店铺序化管理工作,城乡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善。

  其次,提速城市项目建设。例如,快速推进乔司老街等2.88平方公里、近40个标段、300余危房户的整治工程;先后对乔莫东路、城隍中路、乔井路和南街4条道路的沿线进行景观提升改造,立面改造面积约1万平方米,实施景观绿化约0.5万平方米,涉及道路全长约2公里;新建占地约2万2千平方米的集镇中心公园,绿化面积达7700平方米。

  此外,针对货车占道影响集镇道路通行问题,相关部门在重点路段安装相关禁货监管设备,不仅可以缓解道路拥堵情况,还可以改善域内大气环境问题。

  在垃圾分类方面,街道通过举办“垃圾分类进校园”、“垃圾分类进礼堂”等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今年1-5月已开展不同类型培训60余场,参与人次接近15000人。接下来,乔司将努力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从源头减量。让集镇面貌得到根本改善,居住环境持续提升。

  完善基础设施 绘就区域发展新画卷

  青屋黛瓦,花草相衬,绿树掩映……来到乔司集镇中心公园,一座干净、美观的厕所映入人们眼帘。与其他公共厕所不同的是,这座高标准厕所,给人的感觉已经不止是“方便之所”,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中心公园公厕,占地面积276平方米,总投资140万元。目前,该高标准公厕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

  高标准公厕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不仅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增配了婴儿座椅、换尿片台、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台等设备,以照顾家庭出行时的如厕需要,还配有人脸识别取纸机、新风系统、音乐系统、安全报警装置、存包柜等设备。

  卫生间内,大人、小孩的洗手台、小便池、镜子、烘干机等设备也是一应俱全。同时,调整男女厕位比例为2:3,设置女士厕位13个,缓解女性如厕排队时间长问题。此外,该公厕采取一类保洁标准,设置保洁员两名进行24小时循环保洁,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体现了城市管理的服务理念。

  “现在的公共厕所建得真好,以后到外面散步,再也不用担心没地方上厕所了。”正在散步的市民郁女士说,“主要方便还干净,位置也非常多,不用排队。”

  截至目前,乔司街道在集镇范围内已新建改建公厕13座,其中高标准公厕2座,标准公厕11座,总投入90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完善基础设施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商业客户来乔司投资建设。”乔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巨波说,“从而进一步促进集镇产业升级,并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快速推进,乔司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也在逐步加快,城镇功能逐步提升,城镇景观逐步完善,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例如,在道路整治方面,完成乔莫东路、乔井路、城隍中路等主要道路工程的修建;在市政配套方面,完成南街燃气、老街区块供水等管线工程修建等工程;并以乔司地铁站为基点,拓展公共自行车配套站点布局、服务区域覆盖面等。

  又如,在智能停车方面,街道通过公开招标,将集镇1280个公共停车泊位委托停车收费运营单位进行管理,提升泊位的使用周转率;序化管理等方面,在主要干道投资200余万元,设置10套智能禁货卡口及8套违停智能抓拍设备;对乔司社区出入的44个通道安装道闸、智能识别设施,实现辖内车位停放序化管理。

  接下来,街道还将把产业发展、文化特色有机融合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以整治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文化传承。

  牢固群众基础 发挥党建引领新优势

  乔司街道新街社区位于集镇中心区块。辖内既有住在老旧房屋的户籍居民,又有小产权单位宿舍无物业管理的集体户籍居民,还有商业物业管理的新居民小区,情况较为复杂。

  “一开始百姓都不太理解我们的改造、整治工作。”乔司街道党群工作科科长胡敬河说,面对复杂的情况,乔司街道与社区协作,以“党建+协调”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不仅凝聚了群众力量,牢固了群众基础,也使整治工作快速推进。

  以老街改造来说,社区通过设立老街危房改造区块长和小城镇建设网格长,推选老街居民代表和老旧小区业主代表,不定期召开代表会议,向居民宣传、解读各项政,实现双边信息互通。同时,社区党员、居民代表还帮助协调居民家庭内部矛盾,并在施工现场监督施工作业,使老街危房改造工作逐步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截至目前,老街区块已完成225户改造工作,修建完成179户。

  改造和整治工作的效果是显著的。通过建设,老街一带百姓享受到了“集镇改造”带来的实惠,如今居民的想法变了,“我支持”成为了“主旋律”,居民纷纷参与其中,为集镇发展做出努力。

  比如,杨国文、周莲珠等居民率先表态,带头建造“样板房”,带动了周边居民参与改造工作的积极性;居民王国芬主动放弃自己的房屋所有权部分给了弟弟,协助推进老街改造工作;为使老街区块整体布局更美观,很多居民放弃了自有房屋面积等。

  近年来,乔司街道一直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制定了基层党建项目化“6+1”工程和“一村社一品牌”建设等方案,推动基层党群关系和谐发展。

  如乔司社区以“党建+治理”为项目化,在日常管理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上门入户做好宣传指导、政策引导、交流沟通,带动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及保笼拆除等工作;永和村通过“党建+管理”提高了市场管理服务品质,保障了营商环境的安全有序。

  目前,街道已确立了“流动党员服务管理‘322+1’工作法”、“党建+邻里议事协商”等16个党建品牌项目,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推动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社会治理、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等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杭州日报沈鹏阳 贺慧芬 沈海强 图/乔司街道提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