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富阳美丽乡村绽放独特魅力
杭州文明网     2018-11-23 08:31:4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乡土气息 田园风光 地域特色 富阳品牌 

  “春天来尝云雾茶,夏天来吃高山瓜,秋天来看红枫林,冬天来赏雾凇和冰雹。”在今年富阳区第四期村干部“擂台比武——美丽经济发展擂台赛比武大会”决赛现场,里山镇安顶村党委书记夏小明发出这样的美丽邀约。

  安顶山平均海拔650米,最高790米,是富阳区农产品公共品牌“安顶云雾茶”的发源地和主产区。总投资1830万元的“云雾茶镇、茗源山居”安顶风情小镇创建项目,眼下正在全力推进中。通过对茶园核心区块的景观环境提升与基础设施优化,安顶村“颜值”将迎来飞跃式提升。结合绿茶青山、野田土舍、登山休闲、品茗赏景,这里将打造成为以茶文化为载体的乡村慢生活旅游目的地。

  从简单的采摘游到乡村慢生活体验,里山镇安顶风情小镇正是富阳按照土地有人耕种、房子有人居住、产业有人兴旺、三园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六个有”标准,围绕“拆违建、清溪流、堆整齐、扫干净、种满园、点漂亮、增收益、人和谐”24字要求,全力打造“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富阳品牌”美丽乡村升级版的一个缩影。

  “杭派民居”示范村与“拥江发展”精品村比翼齐飞

  富阳以“浙派民居”洞桥镇文村为切入点,已经成功打造大源镇望仙、场口镇东梓关、新登镇秉贤等具有江南和杭州特色的“杭派民居”样板。

  今年,富阳共有5个村入选杭州市第二批“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名单。这些正在建设的“杭派民居”项目均“田园范”十足:富春街道宵井村每幢“杭派民居”都设计了入户天井,社区入口还有农博馆作为配套;银湖街道金竺村将建成一个宅中有园、屋中有院、曲径通幽,拥有层层露台、错落屋顶,以及古朴的砖石肌理的村落;常安镇横槎村“杭派民居”将有人字坡、天井、粉黛墙、青瓦、披檐窗等元素,并引壶源溪水进入村落;场口镇青江村“杭派民居”外立面采用不同的色彩搭配,辅以木质栏杆和青色瓦片;龙门镇龙门三村“杭派民居”传承龙门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古村落独特的院落和街巷空间格局,通过塑造三组院落组织场地空间,打造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的绿色居住场所。

  同时,富阳加快10个“杭派民居”旧村改造,推进新桐乡俞家村、银湖街道东坞山村、大源镇新关村、常绿镇大章村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或一般村)创建,以及永昌镇青何村市级历史文化重点村创建。

  为加快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富阳把“拥江发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纳入2018年度政府考核,所有创建村开展美丽乡村比武竞赛。目前,富春江沿线10个乡镇(街道)35个村纳入精品村创建,银湖街道勤丰村等13个村正在开展特色村竞争性创建,新登镇长兰风情小镇将于年底前完成年度创建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拥江发展”战略和富阳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盛景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到2019年,富春江沿线所有村庄都要达到干净整洁环境美、秀丽宜居村容美、农旅融合产业美、人文和谐生活美、村稳民安乡风美。

  富春江岸线正在打造两条最长的精品线路

  人在绿道中漫步,景在绿道中舒展。如果翻开杭州拥江发展的规划蓝图,今后钱塘江流域将全线贯通绿道慢行系统。

  “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一江两线道路(绿道)贯通计划,由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牵头,区交投集团负责实施南线22公里绿道建设。

  今年列入计划的15公里南线绿道,为东起场口镇剡浦口,西至场口镇赵欧村,中间跨过壶源溪。场口堤绿道3.5米宽,马山堤绿道5米宽,正在抓紧施工中。

  富春江南线绿道定位是“慢行路+风景道+产品线+产业带”的多元复合功能体,是乡村活力绿链。整条绿道走向90%以上是依江而建,最大限度展现一边富春山水、一边田园风光的自然景致。在原有防洪堤上改建,不占农田耕地,不破坏原有自然条件,不损害原有地表植被和自然景观。同时,将乡村文化融入绿道景观,如场口堤段与东梓关特色小镇、吴大帝庙、东吴遗址公园、洋沙落雁、渔舟唱晚、庙坞斜阳等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旅游+”背景下,富阳绿道建设不再是单纯的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而是辐射和影响到沿绿道形成的乡村旅游业态。如结合东梓关渔市、王洲岛田园、联群村风情小镇、壶源溪保护开发等,通过绿道吸引游客,游客带动旅游消费,旅游消费进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丰富绿道周边乡村的产业层次。

  据了解,富阳按照拥江发展思路,要将富春江两岸长达50余公里的岸线打造成为两条最长的精品线路,并新建(提升)“城乡融合、竹韵茶乡”“十里屏风、诗画场口”等10条精品线路。

  此外,富阳按照山美、水美、人美、庭院美、庄园美、田园美“六个美”要求,全面实行村相、路相、园相、田相、林相、湖相、坡相、房相“八相联治”。从清洁田园、美丽田园着手,按照农时季节、农作物种植特点以及特色主题,全面开展10万亩田相整治,落实12个田相重点整治示范区,逐步打造春日山花烂漫、夏日绿树成荫、秋日色艳果香、冬日色彩斑斓,形成一年四季皆有各色植物搭配的色彩效果。重点做好沿江、沿高速、国道和重点风景区的3000亩彩色珍贵林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具有自然野趣的田园风光。在由省农业厅、省旅游局联合开展的2018浙江省“最美田园”推选活动中,富阳拔山高峰美丽茶园、渔山乡稻香渔山田园上榜。

  (杭州日报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余昀 刘宇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