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千年古镇萧山楼塔洗尽铅华再出发
杭州文明网     2018-11-21 08:48:2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交出美丽答卷 

  百年老桥、潺潺清溪、老弄古巷、雕梁画栋……曾担任台北萧山同乡会会长多年的楼文渊先生近日回到家乡——萧山楼塔省亲。所到之处的人文环境、文化特色、城镇发展,令他不由感慨“就像进入时光机一般,是年少时家乡记忆的真实再现”。

  然而,就在一年前,楼塔还是一派萧条、败落的景象。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集镇病”,和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等“农村病”,让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黯然失色”。

  一切改变,源于2018年楼塔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治理“五乱” 唤醒沉睡千年的文化

  治理“五乱”是小城镇环境治理中普遍会遇上的难点,楼塔就从这个“难点”着手。全镇以“双创”为载体,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创新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村庄革命”、“美丽庭院”建设,推动“门前三包”制度真正落地。该镇建立小城镇环境整治工程指挥部和10个工作职能组,明确任务和分工,半年多时间里就完成拆违拆乱2300余处,面积近12万平方米,拆出了空间,改善了环境。

  乱象没了,下个目标是“变美”。楼塔镇请来中国美院望镜创意团队,以规划引领力保整治效果。这支曾有过南宋御街、法云安缦、钱江新城导视系统等优秀规划设计的团队,结合楼塔镇地域和文化特色,摒弃大拆大建,注重保护文脉肌理,围绕古镇、古桥、古溪、古树、古人,通过美学唤醒楼塔沉睡千年的文化积淀。

  在古镇入口,以洲口桥为核心,对两侧建筑立面风貌进行整治和管控,着力打造沿溪山水风情带。深入古镇后,全力恢复洲口路和横街历史风貌,通过整治以点带面启动古镇振兴“按钮”。如今,楼塔已完成古镇160余幢建筑立面改造、修缮完成楼曼文纪念馆、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洲口桥等古建筑。还有清燕园建设、钱镠路立面整治、古镇引水入街工程、背街小巷治理等等,使古镇面貌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引水入街的设计,不仅赋予了整个古镇灵动的景致;也串连起修复后的百年古桥、修旧如旧的明清建筑、明清时代的石质花窗和木门,以及那雕兰刻梅的梁柱。徜徉水边,浓浓的古朴风扑面而来,让人们疑似穿越历史、重拾记忆。

  腾出空间 推动四大新兴产业发展

  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楼塔镇坚持“环境+文化+产业”理念,大力实施“生态重建、文化重构、空间重塑、产业重组”战略,利用自身的生态和文化优势,全力打造文创小镇,发展美丽经济,并以此助推楼塔经济转型。

  整治中,该镇共腾出了存量厂房近9万平方米,以自主菜单的形式,提供给艺术培训机构进行选择。目前,已引进知名艺术培训机构6家,年招生总规模逾5000人。其中,万松岭、白墙两家画室正式进驻,在校师生1500余人。

  此外,该镇与中国美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李可染画院、萧山区名医文化研究会等开展战略合作,创新开展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传承,楼英中医药文化推广;还成功举办“西博会市民休闲节、农民篮球赛、音乐节”等活动;楼曼文纪念馆、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相继落成竣工。而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艺术文创、中医文化、健康养生、民宿旅游”四大新兴产业发展。

  (杭州日报通讯员 王新江 驻萧山记者 赵玉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