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瓶窑美丽乡村有了更多“打开方式”
杭州文明网     2018-07-11 08:42:5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乡舍民宿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乐朴”,是余杭区瓶窑镇塘埠村的第一家民宿。眼下正值旅游旺季,“乐朴”也进入了“抢订”模式,民宿主人熊文越发忙碌起来。

  夏季的塘埠山岭绿浪翻涌,沿着乡间小道拾阶而上,尽头是白墙黛瓦的屋舍、手工制作的竹门、原始老屋的摆件,还有让人一看就想扎个猛子的“无边泳池”……无论大格局还是小装饰,“乐朴”的每个细节都倾注着熊文的巧心思。

  “我发现余杭从镇里到村里,都在下功夫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也有信心和这里一起成长。”在考察过上海、莫干山、临安等地后,2017年4月,熊文最终选择了落户瓶窑创建民宿品牌“乐朴”,为有休闲度假需求的人们提供“向往的生活”方式。

  以民宿为切入口,自此余杭区瓶窑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也有了新的打开方式:落户一年多以来,熊文发现瓶窑塘埠村正在悄悄发生改变——变宽变畅的村道,新修的文化礼堂,整修一新的农家庭院……熊文也利用自身特长,为村里的外立面整治,专门出了一整套设计方案。

  塘埠村溪水环绕、民风淳朴,村民们也分享到了民宿发展带来的“福利”——“乐朴”开业初期,村里的3位村民就入职成了民宿的员工,而村民家中的院子空闲时也“兼职”成了民宿的停车场。“有些客人走的时候还会捎些村民自制的土货,像土鸡蛋啦、新鲜蔬菜啦都很受欢迎”。用熊文的话说,就是“附加值越来越高”。

  得天独厚的自然乡村资源、秀美优良的生态环境、古老悠久的良渚文化底蕴,再加上余杭区乡村振兴中扶持民宿业发展等一大波政策红利,推动瓶窑镇美丽乡村建设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瓶窑镇共开设民宿(农家乐)26家,这些乡村新产业的明珠为余杭美丽经济产业的兴起和快速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塘埠村的发展不是孤案,伴随美丽乡村建设,瓶窑发展之路也发生巨变,各村的特色发展之路也越来越明晰:奇鹤村主打景观牌,南山村挂上文化名片,西安寺村走好农业之路……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瓶窑老镇越来越有生气,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杭州日报驻余杭记者 康齐 通讯员 汤锦泉 尉静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