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杭州文明网     2018-05-31 08:38:2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培育“四个一批”美丽经济新业态

  今年,富阳安排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233个,资金5.44亿元;美丽乡村安排项目1967个,资金5亿多元。

  5月28日上午,富阳洞桥镇查口村村民钱颂英成了“教官”——8名城里孩子在她的指导下,动手摘菜、烧火、做饭。每接待一个孩子,钱颂英可获40元补贴,村集体可获8元收入。

  今年3月,查口村提升村庄环境,并与落户当地的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积极对接,挑选符合“庭院整洁、信誉良好、意愿强烈、技能达标”要求的农户,打造“我到农村认个家”青少年农事体验点。村党总支书记黄小强说,这个月,80余户农户已接待青少年近3000人次。同时,村里与洞桥营地、蓝郡农业公司三方合作建立农事体验基地,学生来基地学农,由营地向村集体支付22元/人,收获的蔬果还能卖给营地食堂。

  新登镇上山村今年打造的300亩荷塘即将进入盛花期,村里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赏花游高峰,将5间空置房改造成农家乐。该村计划在荷田里再套养田螺、泥鳅等水产,预计通过销售莲子、荷叶等产品,亩产可由原来的1800元增加至4000元以上。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去年以来,富阳围绕“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三字经,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查口村、上山村正是富阳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的一个缩影。28日,这两个村成为富阳区召开“三美”新农村建设工作现场会的参观点。

  在现场会上,富阳下发《关于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助推美丽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全域景区化、乡村美丽化、美丽产业化、产业经济化的要求,明确了培育和打造“四个一批”美丽经济新业态目标——安顶山、永安山、景山、龙门山、半山等一批富春山居综合体;东洲农创客小镇、烟雨桐洲、江南田园湿地综合体、新沙岛田园综合体、阳陂湖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富春田园沙洲综合体;洞桥、新桐以及东梓关村、黄公望村、文村、湘溪村等一批富春乡村村落景区;

  泗洲中华古法造纸印刷文化、富春元书纸文化、常绿红色文化、周雄孝子文化、富阳名优饮食文化等一批富春乡村文化品牌。

  今年,富阳安排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233个,资金5.44亿元;美丽乡村安排项目1967个,资金5亿多元。在年度综合考评中,设立美丽经济指数考核指标,加大农业农村考核权重,对各地推进美丽经济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该区将按照一年培育一批重点项目的要求,通过3到5年努力,在全区基本形成南北两条美丽经济发展带。2018年,以一线二点三镇(区)为重点,开展“一镇一业”比武活动,引导全区美丽经济业态多样化培育发展:一线,即320国道-23省道-05省道-胥高线美丽经济发展示范线;两点,即阳陂湖田园综合体、东洲农创客小镇;三镇,即新桐乡、洞桥镇、常绿镇三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通过点上开花、穿点成线,最终带动全区面上推进,形成声势,实现美丽经济的提质增效。

  经济发展必须具备要素,富阳的美丽经济发展也不例外,必须激活人、钱、地三大要素。其中,针对“人”,出台农创客小镇政策扶持措施,加大新技术新人才引进力度,实施美丽经济乡贤回归工程;针对“钱”,整合农业产业政策专项资金,探索建立美丽经济发展周转资金,加大工商资本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合作项目;针对“地”,分类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案,要求全区今年土地流转率达到65%以上,争取达到70%,且每年安排建设用地指标不少于100亩,专项用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等项目。

  (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江栗峰 倪鹿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