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建德下涯:“美富强”乡村振兴“方程式”
杭州文明网     2018-05-30 08:28: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山之下,水之涯

  今年的暖春不只是“暖春”,更是“暖村”。建德乡村振兴特派员们经过紧锣密鼓地走访、调研,交上了“第一张答卷”,可谓“乡村振兴解题进行曲”。

  山清水秀+前瞻规划>美起来

  远古遗韵与现代风情交相辉映的建德下涯镇,江湾村犹如新安江主城区的“后花园”。雨中的江湾,云雾缭绕,道路整洁有序,农居错落有致,庭院绿树成荫。

  “考虑到江湾村独特的风光和自然景观优势,村文化礼堂的主题定位是富春山水文化交流展示中心。”来自建德市直机关工委的特派员李佳,在工委书记林立的带领下,多次走访、调研,提出“文化礼堂+旅游产业+民宿民居”的前瞻性规划建议:既有摄影展示交流、写生绘画交流,还有作品展示区、创作室,特别是名人名家住宿区,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

  “山里水里,江湾等你。”也许若干年后,这个颇具诗情画意的地方,就会结出“两山理论”、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

  村企共建+产业优势>富起来

  丰和村位于高铁新区核心区块,2017年丰和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2.11万元。原因何在?难题如何破解?

  来自建德市经信局的特派员骆志春,提出加快落实村级留用地、推进村企共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三条建议:村内企业较多,建议建立村集体综合服务公司,承包企业工程,村集体每年能增加50万左右收入。同时,经信局局长姜建生也先后多次带队到丰和村走访调研。

  春秋村作为建德未来首个百亿企业中策橡胶所在村,来自建德市国税局的特派员叶卫也把目光聚焦在村企共建上:“义和春秋、连心共建”,合理布局商业业态,打造差异化街区服务,提高街区环境品味,持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春秋梦想小镇就在不远处招手。

  协同配合+精准施策>强起来

  “大洲村可以把村集体茶园作为增收主线,对老茶叶品种进行改良,建设家庭小农场,发展乡村采摘游,壮大村集体经济。”来自建德市委党校的特派员钟德智提出建议。按照这一建议,镇政府投入“联乡结村”资金30万元,用于大洲村集体茶园品种改良。

  “下涯村唐村畈草莓园可以作为土地权流转的样板,走中高端之路,我们要给出一个创新的规划。”建德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平边走访边调研,形成“精品草莓园”的思路。

  “联和村上坑坞自然村,有多处闲置土房,清澈的溪流贯穿而过,两侧自然风光优美,可以考虑发展民宿。” 来自高铁新区的特派员陈赟的建议,最后被镇党委采纳。

  “乡村振兴,首要责任在政府,主体责任在村集体。”下涯镇党委书记叶胜平介绍, 2018年,丰和村、乌驹市村、下涯村、联和村都将开展废弃矿改造、宅基地复垦、“山改水”、“山改地”项目;联和村的光伏发电、大洲村的茶园改造项目,都有利于村集体长远增收,下涯镇将全面打赢以“消薄”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攻坚战。

  (杭州日报 郑益华 李牡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