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这么干!
杭州文明网     2018-04-20 08:26:3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杭州农业农村现代化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临安区委书记 卢春强

  凝心聚力 奋力争创乡村振兴先行区

  围绕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要求,临安要加快融杭一体化步伐,统筹城乡发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突出一个总目标。合力推进产业提质、宜居建设、文化兴盛、乡村善治、强村富民、改革助力“六大行动”,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

  打好两大攻坚战。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以拆违为突破口,突出大围墙、企业违建整治,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全面优化乡村人居环境。打好薄弱村摘帽攻坚战,坚持融合发展、市场导向、分类施策、整体推进,确保年底全面完成174个村消薄任务。

  抓好三大着力点。坚持质量兴农,着力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创品牌。持续抓好山核桃、竹笋产业生态化改造,推进白牛电商小镇建设,不断提升“天目”系列品牌价值。坚持城乡融合,着力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重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落景区、美丽公路、垃圾革命和厕所革命,最大限度消除农村视觉污染。坚持共建共享,着力加快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用好农村文化礼堂和“好家风”两大载体,让清风正气浸润农村大地。

  强化四个大保障。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充分激发改革活力,深入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水利制度和农村宅基地改革,努力争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为省市提供示范样板。夯实基层基础,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梦想、有底线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汇聚最强工作合力,围绕目标专题研究、齐抓共管,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蓝图变成现实。

  临安将坚决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机遇,补足短板,厚植优势,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

  淳安县委书记 黄海峰

  实施乡村振兴“八八行动” 建设美丽富裕新农村

  淳安县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八个主要目标,实施八项重点行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淳安落地生根,积极争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争当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实施下姜村及周边地区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力争将其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样本;实施“百源经济”提标行动,高标准建设10条“百源经济”示范源,打造成具有淳安特色的农村发展新平台;实施康美环境提升行动,创建100个2A级以上景区村庄,乡村旅游人次突破1000万;实施绿色农业提质行动,培育100家市级以上示范性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消薄增收提档行动,村均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增收万元以上,让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实施人才队伍提能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农村改革提速行动,向改革要活力增动力;实施基层治理提效行动,建设100座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走乡村善治之路。

  萧山区农办主任 汪观良

  未来五年 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

  日前,《杭州市萧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萧山五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已经出炉,这让美丽乡村创建有了“标准”。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及“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和“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总体部署,萧山区将以创建美丽乡村提升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等为载体,通过五年时间,紧扣2022年亚运会召开的时间节点,先慢后快、由点及面地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萧山区将按照实施A级景区村庄的要求,以“环境整洁、村貌美化、设施配套”的要求,大力推进“九改五清”工程,根治“脏乱差”问题,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农村环境。美丽乡村示范村则是在美丽乡村提升村基础上择优选定,目标是打造有产业支撑、文化内涵、旅游品位、乡土风味、地域特色的AA级以上景区村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做好人才、资金、技术、知识、资源回归的文章。因此,萧山区按照美丽乡村提升村、镇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要求,按项目投资额的90%予以补助。对美丽乡村提升村小村、中村、大村的最高补助金额分别为1200万元、1500万元、1800万元;对镇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小村、中村、大村的最高补助额分别为2000万元、2500万元、3000万元。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补助,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资金匡算达到48.29亿元。

  到2022年,萧山区将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A级景区村庄“遍地开花”。

  桐庐县百江镇党委书记 邵黎明

  破解“三大难题” 助力乡村振兴

  百江镇将按照上级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和要求,认真破解“三大难题”,着力做好产业融合、集体增收、乡风提升三篇文章,努力探索出一条山区乡镇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一是着力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做好科学规划、产业融合文章。围绕“我们有什么、要什么、做什么”问题,聘请专业团队,统筹、融合各项规划,确立了“庄园小镇·戏水天堂”发展定位;以筑巢招商、项目推进为抓手,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乡味乡愁浓郁的美丽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目的地。同时,将积极打造“百江红”区域品牌,共同强化品牌效益,提升产品附加值。

  二是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题,做好因村施策、集体增收文章。制定增收化债“一村一策”,确保村村有计划、村村有行动、村村见实效;通过“盘活闲置资产经营增收、经营特色产业促进增收、依托项目建设带动增收、借助外力积极争创增收”等四项举措,力争今年12月底前全面消除集体经济总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

  三是破解乡风文明转变难题,做好乡风淳朴、文明提升文章。紧紧围绕“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等文明倡导,通过“百场电影下乡”、欢乐大舞台、“感动百江”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载体,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余杭区径山镇党委书记 计子法

  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径山镇将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全面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生态为本,产业为先,治理为要,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愿景,利用好独特的区位、人文、生态和项目优势,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镇,以景点的标准建设村庄,实现全域A级景区,全面推进“禅茶第一镇”和大径山乡村公园建设,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具体来说,径山镇将坚持生态为本,提升美丽颜值,创建全域4A级景区。大力开展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实现基本“无暴露垃圾、无违法建筑、无不雅建筑、无裸露土地、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挂”的目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提升和小城镇整治全覆盖,保留原有肌理,融入禅茶文化,体现径山特色;同步开展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等系统提升,打实美丽乡村的底色;大力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开展3A级景区村庄创建,在全域3A级景区的基础上创建全域4A级景区。

  坚持产业为先,激活沉睡资源,发展美丽经济。径山镇要做足农旅结合文章,打造田园综合体,实现三次产业有机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足民食民宿文章,发挥休闲旅游联盟作用,盘活存量资源,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打造城里人的“第二居所”;做足新兴产业文章,扩大名寺名院效应,发展禅修养生、金融文创、休闲度假等新业态。

  坚持治理为要,深化基层民主,强化乡村治理。着力推广小古城村“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做法,解决“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等问题,全面提升自治水平;大力弘扬禅茶文化,办好“全民美丽日”、“书香径山”、“径山好榜样选树”等活动,加快培育乡贤文化,全面提升德治水平。

  桐庐县合村乡后溪村 胡建富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引擎 实现后溪村的大发展

  早在2016年,后溪村170户村民掏出了151万元开发旅游——这是合村乡首个旅游开发众筹公司的实践证明,这个“众筹”项目有效地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也让村民“股东”们成为服务主体,由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

  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跨越发展的引擎,做足美丽乡村生态保护文章,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组合拳,深化改革驱动,释放“生态红利”。

  充分发挥“靠山吃山”优势,围绕村集体现有的菜竹基地,配套建设高空索滑、天方地圆、竹海烧烤露营基地、生仙里逸道、露天浴场、“盘龙山居”高档民宿及垂钓区、竹海迷宫、亲子乐园等多个旅游项目,努力打造一个融合户外拓展、休闲娱乐、互动体验的竹溪乐园旅游开发项目,串点成线,实现后溪村的大发展!

  建德市寿昌镇山峰村党总支书记 刘国民

  旧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再提升

  去年5月,山峰村实施美丽乡村整治工程,村内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对入村口进行景观改造和刘家、高田畈等自然村环境及危旧房整治,农村文化大礼堂、体育场所等配套设施也在同步推进。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村民们干劲更足了。我们要利用党建引领提升环境,发扬“七里岗破岗”精神与“蚂蚁啃骨头”精神,开展清洁乡村、庭院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同时通过实施围墙革命、厕所革命、绿植革命、工程建设等来提升村庄基础设施,为村庄发展整出基础环境、整出发展空间。

  用足现有资源开发产业,开发闲置房屋、加快土地流转、争取长效项目、堤坝建设,计划将高田畈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农业小镇。

  抓好乡风促进治理有效,结合党员走访加强文明宣传,发扬传承家风家训, 努力营造山峰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氛围,争取实现人人自治;加强文化宣传工作,设置敞开式图书馆、乒乓球桌、电影观看、文化演出等;充分发动广大村民智慧,完成《村规民约》七字经及细则、《山峰故事》、《山峰家风家训》、《增广贤文》这三本书的收集整理完善,实现山峰村美丽乡村再提升。

  富阳区“农创客” 陆炜强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作为一名85后农业创业者,我从2009年回乡创业至今。这些年我从一名抱着对农业有深厚感情的青年农业创业者,变成了如今有了自己的创业家园——“蓝郡农业创客园”。这也是富阳区农创客小镇一期项目的第一批孵化项目。

  2017年以来,紧紧围绕农创客小镇提出的构建有场地、有资源、有平台、有导师、有伙伴的农业孵化器的目标,我们“蓝郡农业创客园”有了更大的提升和发展。我们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以花卉园艺、种苗生产为核心业务的农创客项目的快速孵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加速促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上构建起了“农业人才+农业技术+互联网”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别样的创客之路。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完善政策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让‘新农人’和‘农创客’成为振兴乡村的生力军”,这让我们这样的“农创客”倍感振奋。蓝郡农业创客园将秉承星创天地的服务理念,整合资源为农民服务,不断增加农业产值。比如在智慧支农上,我们将通过物联网技术、气象精准支农服务等方式获取动态生产数据,建立数据库,便于政府监管;在技术支撑上,我们与浙江农林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院校长期建立合作教学,吸引大学生开展农业创业,不断扩大农创客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力量和创新保障。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