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洪桐村 迎来华丽转变
杭州文明网     2018-01-23 09:18: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村民在乌菱池旁 图片来源:余杭晨报(资料图)

美丽干净的村道 图片来源:余杭晨报

  “乌菱池清澈了,道路也干净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坦!”

  “从前真的不敢想象变化会这么大!”

  本报2017年8月24日曾刊登《洪桐村民自发捐款建设美丽乡村》一文,讲述了余杭街道洪桐村前进组组长方良信与其他20多位村民自发捐款7000多元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如今,距离捐款开始已半年有余,洪桐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做得怎么样了呢?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村,看看“美丽余杭”行动带给这个小乡村的巨大变化。

  “现在土已经填平,工程队也要加快进度了……”记者行车刚开进前进组,老远就听到组长方良信与村民讨论健身苑点建设进度的声音。整洁的村道、别致的农家小院,无不显示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美丽乡村”建设气氛。记者采访得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洪桐村花大力气整治环境卫生,随着施工器械的有序轰鸣和村民的挥汗劳作,村内的违章建筑物、破危房屋、杂草杂物等被不断拆除清理,村容旧貌逐渐褪去,新貌渐渐显现。

  记者在村中逛了一圈,感受最大的是村中的池塘变得更干净了。乌菱池,原先是村里的一口臭水塘,四周都被鸡棚鸭棚占据,老百姓的生活垃圾直接往里倒,水质情况极其恶劣。现在,乌菱池四周都已围筑上了砌石,而池塘的东边,原先的垃圾堆场已被填平。目前该村依托这块宽阔的场地,正在打造一个小型的停车场,附近还计划配套景观绿化、健身活动带等基础设施。“建设这口池塘的钱都是那次村民自发捐款的钱”。方良信指着初见整治效果的乌菱池说。“8月份村里开始发动以来,大家争先恐后投身建设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众志成城,为的就是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好!”

  “之前我们真的不敢想象村里的变化会这么大!”前进组妇女组长吴建娟告诉记者,原先村民们都不相信美丽余杭行动会给环境带来根本变化,直到见到道路真的发生改变的时候才真正明白。“现在,哪怕路上飘来一只纸袋子,大家看到后都会主动捡到垃圾箱里,每个人都非常自觉。”村民方聿忠非常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在去年的捐款行动中,他带头捐了1000元,后来更是主动担当起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员。他告诉记者:“区委﹑区政府决定把洪桐村纳入第二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名单,这一大好消息在村中传开后,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真是空前高涨,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将极大改善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现在,乌菱池清澈了,道路也干净了!村民的日子也是越过越舒坦!”

  事实上,前进组巨大的变化是洪桐村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洪桐村位于余杭街道城北片永建区块,原是永建乡政府所在地,由于地处农保区,一直以来,村民主要从事第一产业劳作,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去年4月初,余杭区美丽余杭工作部署以来,余杭街道、洪桐村两委干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开展工作。村两委联合下发《告村民书》,向全体村民宣传和解读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提高了“美丽余杭”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抽调部分群众代表和党员组建农村志愿者队伍,义务维护道路沿线花草树木、整治村容村貌,并建立了由村内老干部、老党员及其他有德行的人士组成的道德评议小组,对邻里纠纷、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开展评议。同时也鼓励引导村民对各自庭院、房前屋后进行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全民参与的重要工作,创建过程中需要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全力支持。在我们村,群众都非常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自觉整治自家的卫生,还会利用茶余饭后的闲憩时间,进行交流探讨。”村委主任杨爱娟高兴地说。

  村民的自发建设、村委的精细规划,让洪桐村发生了巨大蜕变。去年10月,洪桐村成功入选全区第二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名单。目前,该村已聘请专业设计团队进行规划设计,计划围绕来家港沿岸整治和前进组、新华组、宇西组、立新组公园的建设及全村主要道路路灯亮化三个项目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工作,建设农居点公园、木竹河沿线景观带、美丽庭院示范带等多个景观节点,目前部分项目已在开工建设中。美丽乡村建设,给洪桐村人带来莫大的信心。杨爱娟说:“洪桐村原本就是一个山水秀丽、人杰地灵的生态乡村,相信经过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建设,洪桐村这个农耕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壤里一定会散发出新的花香。勤劳致富的洪桐村民也一定会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采访的最后,杨爱娟邀请记者在6月藕花盛开的时候再去洪桐村走走看看,那时村里会是另外一副美丽景象。

  记者手记

  去年8月23日,我第一次走进洪桐村,原因是要采访前进组村民自发捐款的事儿。村民方忠强当时对我说:“美丽乡村建设对老百姓来说,是大好事,家乡变美了,我们人人都会受益的。”那时我就看出了这些淳朴的村民对于美丽乡村的热烈期盼。村民们用实际行动验证着这句话,路上有垃圾,大家一起扫,池塘里有浮萍,大家一起捞。

  当我半年后再次走进洪桐村,平坦的柏油马路,精致美观的农家别墅,干净清爽的居住环境,水清岸绿的乌菱池、来家港……已经成为洪桐村“美丽乡村”的标配,这一切离不开基层群众的付出和努力。

  在余杭,像方良信、吴建娟、方聿忠这样主动参与美丽余杭建设的市民有许多。我们的走遍余杭行动才刚刚开始,还有更多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故事等待我们去挖掘……

  (余杭晨报 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金昌才)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