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新桐乡打造具有乡土风情的“最美集镇”
杭州文明网     2018-01-04 09:20:0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从320国道转至富阳新桐乡境内,沿途都是好风景。

  作为2017年富阳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乡镇之一,新桐乡投入2600多万元,开展以新桐村包家淇集镇为核心区域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建管并重,既体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共性,又凸显“两董故里,烟雨桐洲”的区域个性,打造具有新桐乡土风情的“最美集镇”。

  提升改造农贸市场,自产自销、集市贸易区块划分清晰,达到一星级市场标准;建设停车场6处,另对部分路段进行停车位漆划,新增停车位约300个;开展背街小巷整治,“赤膊墙”穿上“新衣”,“搓板路”铺上沥青……如今,面积0.54平方公里的包家淇集镇,已成为“烟雨桐洲”精品线路上的亮点。

  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小城镇整治彰显特色

  小城镇整治彰显特色,规划引领、设计先行举足轻重。新桐乡委托杭州城市规划设计院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方案,力求在规划中做到有产业、有文化、有风貌,颜值与气质、整治与长效的有机结合,实现美丽嬗变。

  为把包家淇集镇打造成承载服务新空间、人文风情新亮点、旅游休闲新去处,新桐乡成立由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组织和协调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落实“驻乡工程师”制度,聘请专业监理作为乡业主代表,统筹工程建设时序,核查设计施工细节。2017年1月、6月,先后建立“新桐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群”“新桐乡小城镇项目建设群”两个微信群,以便于交流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为确保工程进度,该乡尽量减少因施工设计不合理而引起的工程延缓等负面因素,减少工程变更。乡整治办在设计施工图完成后,首要任务就是召集设计单位、代理公司相关人员和村干部再跑现场,核对、确认每一栋建筑、每一个节点的设计,对有问题的方案做到即时修改、现场确认,事不过二,为顺利施工奠定良好基础。

  自2017年6月起,整治指挥部坚持每周例会、夜会制度,协调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确保政策处理及时有效,拆违治旧有序推进。特别是沿街商铺的拆整工作,在通知规定的10天期限内,19间商铺全部自觉拆除违建。

  完善硬件是基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还要在“软件”上下大功夫。该乡组建“四个平台”综合执法队伍,“下沉”管理小城镇秩序;推进“美丽庭院”“最美行为倡导”“城乡啄木鸟”等乡风文明建设行动,搭建群众参与平台,共同推动整治工作的细节化、精致化和长效化。

  作战图上墙,党员干部争做环境整治“最美先锋”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仅是集镇的“面子”,更是提升百姓幸福感的“里子”。2017年 11月21日,新桐乡召开新桐村(包家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吹响攻坚决战号角——奋战40天,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包家淇自然村区块的环境整治任务,确保十大类2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通过验收。

  该乡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摸底调查,范围包括每户农户房前屋后清洁程度、违法建筑情况、彩钢棚情况等,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均做好登记。对“三改一拆”拆出的空地、村庄垃圾房周边和道路两侧、乱堆乱放集中区域及农户抛扔垃圾多的地段拍照留档,做成作战任务图,在新桐村委会议室公示。按照任务清单,乡干部负责日常检查、施工绩效监督,村干部负责与农户进行政策处理、与施工方对接任务,网格员负责农户的协调。

  每周三,为乡机关第一支部集中下村整治帮扶日。每周五,为乡机关第二支部集中下村整治日。从去年11月20日起至12月30日,新桐乡持续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党员在行动”活动,开展环境整治、宣传引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争当“最美先锋”。

  家园之兴,居者皆有其责;家园之美,居者应尽其力。新桐村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带头整治示范,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扔乱排、乱占乱养、乱开乱停、乱拉乱接,全力配合实施环境改造,美化庭院。同时,落实党员联系农户制度,做好联系片区群众和亲朋好友的组织动员工作,发动群众“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

  环境整治划分为三个区块,成立三个工作推进组,清理乱堆乱放、拆除违法建筑,因地制宜做好硬化、绿化等工作。按照整治区域划分和党员联系农户分组,三个片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支部与支部之间,支部内党员与党员之间的环境整治比武竞赛,设立整治进展情况通报公示栏,亮乱揭丑、比洁比美,形成区区竞赛、组组较劲的浓厚氛围。

  作为富阳唯一入选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样板示范乡镇,新桐乡正以建设最美公路、最美集镇、最美民宿、最美庭院、最美村庄、最美田园、最美人文这七个“最美”为总抓手,以创建省级、国家级卫生乡为契机,持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全域环境,发展全域旅游。

  (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章振乐 俞程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