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良渚“美丽乡村”建设为扮靓杭州后花园“加分”
杭州文明网     2017-12-28 09:42:3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杜城村开放式庭院样板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杜城村彭家桥重点区块建设效果图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港南村村貌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新港村夏家桥民宿群改造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12月中旬,浙江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任命了第八批“浙江省森林村庄”,杭州地区共20个村庄入选,余杭区良渚街道新港村就是其中之一。

  浙江省森林村庄创建工作自2010年启动,要求大力发展村庄森林,推动村庄绿化向森林提升、向生态转型、向自然发展,把村庄建在森林里。

  然而,良渚街道与杭州主城毗邻,新港村又地处良渚遗址保护区块,大部分区域处在平原地带,为何“森林村庄”的头衔会花落新港呢?

  近年来,新港村从改善生态环境着手,推动村庄绿化建设,庭院里、村道边处处有“美景”。新港村的“美景”只是良渚街道诸多“风景”中的一个缩影。在“美丽余杭”建设总体部署和“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指引下,良渚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拓创新,彰显个性,如今,村落变美了,池塘变清了,村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实施“围墙革命”,美丽庭院秀出来

  走进良渚街道杜城村,很多园林工人正在庭院里种植苗木。苗木品种很多,有桂花树、朴树、无刺枸骨、月季等等,一簇簇、一排排,错落有致,美观大方。村道边隔一段路就有一处新增的生态停车场,停车场边也一样围着绿植。

  漂亮的洋房,绿意盎然的庭院,干净整洁的村道,新修建的停车场和公园,一下让人有种到了欧洲小镇的感觉。

  “今年9月以来,我们将村里核心区块民宅的围墙统统拆掉了,取而代之的是精心设计的花坛,再配种上不同品种的绿植,景观视野一下子打开了。原先经常出现在围墙上的‘牛皮藓’也没有了‘容身之处’,整个村看起来大气漂亮多了。”杜城村村主任徐欢平说。

  可是,自愿无偿拆除自家花了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建造的围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了推动工作,杜城村村委班子想出了打造一个“样板庭院”的好办法。杜城村彭家桥4组4号是农户沈宪铭的宅子,3间3层楼的新洋房今年刚乔迁,听说村里要把自家的围墙拆了做开放式庭院样板,沈宪铭二话不说就同意了。

  “当时拆了围墙是很心疼,但是总得有人带这个头。以前隔着围墙,大门一关很封闭,现在人来人往打个照面,邻里关系更近了,也蛮好的。”沈宪铭说。

  目前,杜城村核心区农户们的围墙已全部拆除,庭院绿化美化正在实施,村内新增了生态停车位300余个,彭家桥廊桥公园即将完工,彭家漾游步道也将完工,来年,杜城村将会是一番新年新气象。

  除了杜城村外,今年的美丽乡村创建村还包括新港、港南、安溪、纤石、良渚、石桥、荀山村这7个村,这些村的核心区块都将实施围墙无偿拆除,同时,各村截污纳管、强电、弱电“上改下”管道预埋工程也在顺利推进中。

  村村有特色,“美丽”不重样

  做优乡村环境,发展美丽经济

  今年,良渚街道的利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杭州地铁2号线全线通车,地铁4号线、10号线也已规划,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浙大创新创业产业园、设计开放性大学签约落户,中央商务区、国际生命科技小镇、梦栖小镇加快推进……良渚与杭州主城的融合度正在加速推进。

  一边是城市建设中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边是乡村田园里风光旖旎、白鹭翩跹,这一张一弛、一紧一慢的节奏将良渚的城市价值平衡得恰到好处。

  前不久,雷迪森酒店相关负责人相中了位于良渚街道新港村夏家桥的22幢民宅,并与村里签订了意向合作书,计划通过租赁的方式向农户租用民宅规划开发田园民宿群落。目前,村里正在对这些民宅进行统一的立面整治,提升周边环境。

  港南村的干家桥花卉基地也将进行产业导入,由专业花卉公司接管,今后,这里不仅是一个旅游观光基地,良渚街道所有美丽乡村的苗木也都由该基地提供,该基地还将对接周边镇街,将苗木花卉分销出去,增加村集体收入。

  此外,港南村“水当中”项目的34户农户们也在为乡村发展谋划着更多“金点子”。

  “这家农户二楼景观阳台特别大,门前又是一条河流,往南就是大片的稻田,户主想着在家里开一个咖啡吧,今后游客路过、美院的学生出来写生都可以在咖啡吧落脚。”港南村村主任康宏果指着一幢三层洋房说道。“这里的农户还有想开陶艺吧的、书屋的,农家乐的,反正他们是多了一条赚钱的新路子了。”

  良渚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农村环境大提升,让农村有了更多发展的机会,振兴的机会,改变的机会。

  用不了多久,花30分钟时间,从杭州主城一路向北,你便可以在5000年良渚文明的土地上观赏“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乡间美景了。

  “紧扣城乡融合发展主线,优化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传承美丽人文,着力打造富而美、安而康的美丽都市乡村新格局,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把余杭打造成一个全域风景的大花园。”这是余杭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奋斗目标。

  对良渚而言,“着力将良渚港以北区域打造成杭州城北的后花园,形成富而美,安而康的特色田园都市乡村。”是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奋斗目标。

  不破不立,不止不行。今年以来,良渚街道16个美丽乡村创建村积极开展村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截至2017年10月,街道拆除违法违章建筑74619平方米,拆除围墙9645平方米,清理堆积物25363吨,组织义务劳动551次12223人次,农业生产大棚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在此基础上,街道根据每个村自身环境、文化、产业等特点,确定一个主题、划定一个核心区域进行重点打造,推进区域内美丽乡村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发展。

  港南村位于良渚街道以北4公里处,下辖12个村民小组520户农户,因为一半区域处于文保用地,港南村在“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建设中明确以“文化港南”为主题,以“孝文化”为核心,投入200多万元,建造了承孝廊、慈孝天地、24孝展示区,着力打造转型升级的美丽乡村新亮点。

  新港村计划关停夏家桥附近的一批作坊、工厂,腾出80亩土地引进杭州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项目,所以新港村“美丽乡村”建设围绕“运动新港”主题展开,目前正在建设一条3公里长的骑行绿道,可从村口一路骑行至西险大塘。杜城村全村种满了桂花树,一到秋天,满村的桂花飘香,便有了“杜城八月”的美丽主题。

  其他被列入创建村的安溪、纤石、良渚、石桥、荀山村以及8个精品区块村也将“量身定制”自己的“美丽品牌”。同时,8个创建村将按照“三星级”公厕标准,建设星级厕所。

  (杭州日报 文/沈维 陈冬梅 桑亮 摄/王怡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