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美丽径山——“无违建”路上越走越踏实
杭州文明网     2017-11-30 09:30:2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径山村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潘板集镇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求是村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四岭千岱坑村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万杉离立翠云幢,嫋嫋稀闻晚吹香”。这个季节,开车到余杭径山,风吹过金色的稻浪,沿途茂林修竹,虽是初冬,但漫山遍野的茶园仍是郁郁葱葱。路过径山村里洪,这个茶村,通透的绿篱笆里隐约露出的,是白色的屋体,禅意十足,这个美丽的茶乡和竹乡,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

  今年9月1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函正式宣布:按照“依法行政、属地负责,源头治理、着眼长远,为民惠民、公开公正”的原则,认定余杭区径山镇为杭州市“无违建乡镇”。径山,成为余杭区首个,也是目前全区范围内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乡镇。

  自开展无违建创建以来,径山整治拆除违法建筑549689.21平方米,其中一户多宅137341平方米、蓝色彩钢棚72511平方米、两路两侧不雅建筑43807平方米、消防安全隐患建筑127552平方米、违建出租辅房6024平方米,其他各类违建162454.21平方米。截至目前(2016-2017),径山镇拆后土地利用面积达到154614.04平方米,拆后利用率91.6%,村庄内部空间逐步拓宽,道路两侧的视野更加开阔美观,整体环境得到切实改善,城乡整体面貌更加整洁有序。这两年,美丽径山在“无违建”创建的路上越走越踏实。

  踏实的创新—— 带图审批,一次“造村”运动的全新尝试

  走进径山镇,郁郁葱葱的竹林与云雾涌动的群山之间,散落的是造型别致、白墙黛瓦的民居,这些房子,并不完全一样,但是,气质都很接近,自然协调,与山水相融。

  为了打造一个生态与人居和谐统一的大径山,从2017年1月1日起,径山镇首创的农村村民建房带图审批制度开始全面推行,一本《径山镇农村带图审批手册》里,有十八套房屋设计图供农户选择,甚至还有15种围墙的式样供农户选择,旨在方便这里的农户打造造型各异、风格统一的新杭派民居。这些中式、新中式风格的设计方案,来自禅茶第一村设计图纸、“小古城杯”农房设计得奖图纸以及沿路沿线挑选外观契合禅风格的房屋样式,既具实用性,又满足百姓的审美要求,建筑样式别致,立面色彩符合径山“禅茶小镇”的定位,确保“美丽径山”不重样。

  这本手册里,还有农村村民建房政策性的规章制度、建房控制的管理范围。农户可自行选择手册提供的方案进行建房施工,房屋内部户型可由村民自行设计。如果农户有个性化需求,可提供自己心仪的房屋外立面及围墙效果图,经过相关部门的联合审核后,只要能够融入大径山整体的风貌环境,即可采用、建造。

  同时,径山镇推出相应的奖惩政策来确保农村村民建房带图审批制度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有284户农户通过带图审批,当然,他们每户人家的选择都是不一样的。新农村建设,我们不希望呈现的,是杂乱无章的风格,或者是千篇一律毫无特色的农居点,径山有山有水有名寺,人杰地灵,我们要的,是风格统一、精致的和山水人文相融的建筑,所以,‘带图审批’可以说是径山“无违建”创建的特色,是‘造村’运动的创新尝试”,径山镇有关负责人李国强跟记者说。

  入党积极分子、当了前溪村6年组长的郎红岗主动跟村里提出拆除家里的钢棚和砖混结构的养鸡棚,这占地近350平方米的养鸡棚是他的父亲一手搭建起来的。身患尿毒症的父亲养了不少鸡,指望这些鸡能带来点收入。他跟父亲说一方面希望他不要那么辛苦,另一方面,这个鸡棚是违章建筑,影响村容村貌,最终说服了老人同意拆除。

  在拆违整治过程中,径山镇引导新型小区将“无违建”标准纳入居民公约,由居民自治共管,营造良好的无违建舆论氛围。像小古城村的《村规民约》第14条是这样写的:“村民应积极响应‘三改一拆’工作,坚持一户一宅,严禁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服从村镇建房规划,按照规定程序申报,领取《建房许可证》后按批准的地点和面积施工建房。坚决执行上级政府防违控违有关文件,如有违建严格按上级有关部门规定执行”。

  只有29户人家的四岭村千岱坑,这个小小的自然村,因为历史原因,29户里有17户要拆除辅房,12户要围墙退让。拆违得到了这里老百姓的积极配合,仅7天时间,这里的违建就被拆除。唯一一幢整屋拆除的主人裘光惠夫妻,也毫无抵触情绪地离开了建在河道边上的、住了20多年的老宅,接受了村里安排的过渡房和新的宅基地。“这是我个人的事情,也是大家的事情,也是径山的事情,我们挪个地方,就不会影响水质,那是应该的啊”,裘光惠老人说。

  踏实的参与者——

  “党员带头”、“村民自治”,人人都是主人翁

  踏实的机制—— “大联动”、“一长三员”,工作机制有效率

  今年4月5日,巡查员黄冰骑摩托车路过潘板桥村,发现有违章堆放,虽然不是他所在的网格,但是他想也没想,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发到了“径山联动大队”的微信群里,@了相关同事,马上,这些堆放物就得到了处理。“其实,网格之间也是互相监督,交叉检查,这个微信群,是大家每天工作的联系群,信息公开透明,也会及时得到处理”。径山镇拆违办主任王华平介绍。

  在径山,防违控违有一张网——全镇87个网格的成员以及组团联村干部,将目标任务分层次、分片区下达到各组团联村干部、各网格和村(社区),通过责任书的形式明确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完成时间和责任主体,分片式包干、责任到人,87个网格都有“一长三员”——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协管员、网格参与员。根据实际情况,全镇还分成长乐、潘板、双溪三个片区并成立相应的中队,建立专职防违控违巡查队伍,开展网格化巡查,实现“动态监管”。

  王华平表示,“今年拆违工作特别顺利,今年还有全镇600多户围墙拆除整治,甚至很多人自觉退让,把路让出来做绿化。”他表示,今年拆违整个氛围特别好,不仅仅是因为之前的曝光和铁腕的手段,而是很多人有了主动的维护家乡环境的意识。“我们做的,是维护家乡的山水,是众望所归的事,是民心所向,所以,我们的心里才会越来越踏实,我们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踏实”。

  (杭州日报 文/王华平 叶凤 摄/刘焕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