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乡村旅游推动“杭州南花园”建设
杭州文明网     2017-11-27 10:01: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整个萧山南部将作为“大景区”保护开发

  昨天,在萧山戴村镇举行的一场山地越野赛吸引了近千名体育爱好者奔跑在青山绿水间。不仅有来自上海、山东等地的挑战型选手的加入,也迎来了意大利、日本等国的友人参加,让这场小镇的山地越野赛俨然成了一场国际性的大赛。

  选手们奔跑的赛道,是萧山首条、杭州第二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沿途经过响天竹风、天狮飞瀑、亿年火山遗址、千年古刹云门寺等知名景点,戴村的深秋风光一收眼底。

  戴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戴村镇全长80公里长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目前基本建成。这是一条兼具文化底蕴和生态特色的区域绿道,串联起戴村云石山区几乎所有村落、景点、民宿等。这条步道也因此被当地人称为“一条通往春天的乡路”,改变着当地的乡村。结合登山健身步道、区级骨干林道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戴村也正在推进仙女湖农旅小镇、云石骑游小镇等区块的建设,并与当地推进民宿经济、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促进戴村生态旅游的发展。

  从西湖出发,走时代大道,一路南行,15分钟抵达湘湖。如果再往南行,很多人可能就不怎么熟悉了。但随着时代大道南伸,这片“湘湖以南”的区域注定要被更多人熟知。根据萧山“12588”交通大会战的部署,时代大道还要往南延伸18余公里,它将串起义桥、戴村、河上、浦阳、进化、楼塔等萧山南部乡镇。按照萧山区“三化联动”战略,整个萧山南部将作为一个“大景区”来保护开发,杭州也由此多了一个“南花园”,与西湖一线牵,融合在一缕乡愁之中,共同打造“城市栖息地、杭州南花园”。

  当然,“杭州南花园”建设于萧山又有特殊意义。萧山提出“一心两翼”全域城市化,地处萧山南部的八大镇要打造“大花园”,这一片比大江东土地面积还要大、藏在深闺的区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这中间又有一个严峻的现实,近450平方公里的“杭州南花园”,绝大多数仍是农村。在全域城市化的“顶层设计”之下,这里的农村又该如何定位?萧山的思路是,让乡村旅游成为“杭州南花园”建设的一种路径。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再到乡村度假,最后到乡村生活,再用乡村旅游带动村级经济,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全域城市化。

  随着戴村山地越野赛等一批旅游节庆活动的密集举办,这个被大家熟悉的几十年不变的区域也正在迅速发生着变化,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这可谓萧山南部的逆袭,它将真正成为萧山实践“两山理论”的战略要地,成为萧山发展的新蓝海。

  (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沈镇 邓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