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美丽庭院扮靓大洋乡村 一户一美景 一户一特色
杭州文明网     2017-11-17 09:16:0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沈沈庭院莺吟弄,日暖烟和春气重”,“绿荫庭院燕莺啼”,“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古代,欧阳修等诗人如此爱怜描绘庭院之美,如今,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如此深爱家乡,庭院是一个乡村美不美的“微缩影”。

  今年以来,大洋镇响应建德市美丽庭院创建要求,将美丽庭院打造与无违建创建相结合,按照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庭院设计特色美、家风家训和谐美的“五美”要求,动员全镇19个行政村农户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并以村为单位,围绕“乡土、特色、创意”做文章,开展“美丽庭院”创意设计大赛,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

  美丽庭院+无违建

  乡村道路拓宽了,脏乱环境减少了,原先拆后废弃的石磨、石墩、老砖头、破瓦片……又有了用武之地。三个酒坛子赐意“红曲酒”,几只石猪槽成了“年猪宴”,破水缸里种出“高山茶”,若干的老砖块砌成浓浓的“乡土情”,石磨、石墩点缀一旁。

  推开家门就是趣意盎然的院子,让农户对“无违建”的抵触情绪转变为建设美丽庭院的良好氛围,自发动起手来用毛竹、鹅卵石给自家菜园围上篱笆,用土窑烧制的陶罐做花盆,用废弃木框当花架,配上鲜花与绿植,一个个乐在其中。

  拆除存量违建,整改脏乱环境,建设美丽庭院。创建“无违建”乡镇是大洋镇今年的重点工作,制定一户一策,拆除一户多宅、彩钢棚和乱搭乱建等存量违章建筑,利用拆后土地扮靓村庄环境。

  “花一点钱,但看着舒服,住着更舒服,老百姓都觉得建设美丽庭院非常值得!”高垣村的刘书记说。

  美丽庭院+德文化

  “现在村里随手乱扔的现象都少了,比起以往苦口婆心的劝说,效果不知道好多少。” 高垣村给美丽庭院户挂上家风家训牌,提醒大家注重文明。

  美丽庭院扮靓了村貌,文化则是美丽庭院的灵魂。各村整理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制成家风家训牌;挖掘孝子故事,绘制孝德墙画;美丽的村歌高悬墙上,方便大家传唱;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口号,营造为民服务氛围。将家庭文明、村庄记忆、传统民俗等文化元素融入庭院,让美丽庭院成为延续家庭文明历史、传承乡土记忆、留住乡愁的文化承载。

  舒适的生活环境,美丽的村容村貌,友好的邻里关系,使得更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扮靓家园的队伍中来。大洋镇会继续将美丽庭院建设与五水共治、无违建、党建等有机结合,以点促面,因地制宜,让大洋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杭州日报 戴旭旸 李牡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