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茅檐长扫净无苔 花木成畦手自栽 银湖街道最美庭院令人羡
杭州文明网     2017-09-05 09:22:3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动摇风景丽,盖覆庭院深”……看看唐诗宋词里那些对乡村、农家的咏叹,便可知古往今来每个人心中几乎都有个田园梦。

  今年以来,富阳银湖街道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用“微信群”“三字经”“荣辱榜”三驾马车助推“最美庭院”创建,共筑“生态秀美、生产富美、生活和美”的“梦里银湖”。即:用“微信群”联接千家万户妇女姐妹。各村建立“妇女之家”“美丽庭院之家”等微信群,把村里会用微信的姐妹全都拉进来,便于宣传发动、集思广益;用“三字经”传递城乡环境大提升的内涵。在各村的主干道或公共场所,写上“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的美丽乡村建设“三字经”,使老百姓知道自己怎么干;用“荣辱榜”凝聚道德力量。各村在美丽庭院评分栏旁增加了一块荣辱榜,把每月评比出来的好的、差的庭院都进行公示。农户与农户之间“比创意”,废物利用美庭院;比“特色”,不拘一格美庭院;比“文明”,由表及里美庭院。

  美丽乡村始于美丽庭院,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银湖街道勤乐村在8月份富阳区“最美庭院”大比武活动中,成为增设的4个胜出村之一。银湖街道唐家坞村从参加富阳区第二期村干部“擂台比武——劣Ⅴ类水剿灭擂台赛”的24个村中脱颖而出,成为入围9月中下旬决赛的8个村之一。“归园田居留乡愁——2017年杭州最美田园社区”评选结果日前揭晓,银湖街道勤丰村获“最美田园社区提名”。

  山水为韵、文化为魂,美丽乡村彰显特色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来说,如果没有了文化之魂,也就没有了精气神。银湖街道在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创建中,坚持以文化为魂,注重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通过整体规划、集中打造,多角度、全方位地发挥村庄的个性和亮点,提升文化内涵,做到片区有样板、点上有精品。

  斗笠起始于何时,已不可考,但《诗经》有“何蓑何笠”的句子,说明它很早就为人所用。《说文》中提到一个“簦”字,意为竹篾编的有盖有柄的遮阳挡雨的器具,而有盖无柄的则称之为笠,又叫笠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勤乐村安头蓬自然村家家户户都会编制笠帽,富阳、余杭、临安、桐庐等地销售的笠帽基本上来自该村。

  如今,安头蓬村道旁的围墙上,装饰着一顶顶笠帽,笠帽上写着美丽乡村建设“三字经”,不仅让人想起入选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的诗句:“孩子,戴上这顶斗笠吧,斗笠里有我编进的鸟鸣。走到哪里,你都能听到来自故乡的声音,静静的夜晚,鸟鸣会滑进你的梦境……”

  青青的枣子、红红的石榴、毛茸茸的猕猴桃……走进大地村塔坞自然村,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果树。墙体彩绘的则描绘了插秧、归仓、打豆腐、炸米花等的场景和诗句。菜地里,一畦畦蔬菜绿意盎然,还有旧风车、旧打稻机等传统农具点缀。农耕文化在这里原汁原味地呈现,“耕读传家”的传统在这里延续。

  人人动手、家家参与,“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最美庭院”大比武,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银湖街道努力构建“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最美庭院”大比武氛围。在7月14日召开的银湖街道“最美庭院”大比武现场推进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羊献民强调,各村要念好美丽乡村建设“三字经”,做到层层动员、强化宣传,充分发动妇女同胞的积极性;压实责任、划分区块,落实好组长、片长负责制;创新管理、落实抓手,让“最美庭院”创建有标准、有创意、有特色。

  富阳区知识分子联谊银湖街道分会开展打造“一会一品”、助推“最美庭院”大比武主题活动,募捐“最美庭院”建设经费24500元,用于购买盆栽、洁化环境、绘制墙体彩绘。

  各村充分发挥党员、村干部、妇女代表、巾帼志愿者的表率作用,实行党员干部、妇女代表联户制度,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清理垃圾、整理杂物,就地取材、废物利用,巧手扮靓庭院。

  勤乐村支两委成员全体上阵,20多天都在安头蓬自然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把村民认为整不好的一处长期堆放脚手架、旧模板的卫生死角,变为竹子篱笆、旧风车花架、花红草绿的景观点。村主任章登峰与村委委员金军伟到山塘里捞水葫芦,用面包车运到村里,分发给农户种植。这几天,在旧猪食槽、旧石臼里成活的水葫芦开出了淡紫色的花,煞是好看。

  为了拆除一间危房,大地村书记丁卫祥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甚至到医院看望慰问住院疗伤的户主,终于感动了户主,同意拆除。如今,拆后的土地上绿意葱茏。塔坞自然村自筹资金200多万元,村民义务投工,建起了占地面积96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

  高桥村舒姑洋自然村的王富根患颈椎压迫神经,行动不便,但当他听说高桥村参加全区“最美庭院”大比武时,克服弯腰困难,马上把自家鸡棚拆除,跪在地上编竹篱笆,种上花草。

  银湖村戴家坞自然村聋哑人孙超军发挥美术特长,为寻常的窨井盖画上熊猫等卡通图案,起到了“点漂亮”的作用。

  “小家美”带动“大家美”,美丽乡村孕育美丽经济,“美丽西郊·梦里银湖”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董利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