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富阳里山赛赛“最美小弄堂”
杭州文明网     2017-07-19 09:24: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两扇画屏夹清溪

民强村的“羊家山弄”。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里山村横弄农家庭院。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马鞍山村的“黄梅小弄”。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横弄,是里山村一条直通东西的小巷。横弄很静,几乎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两旁家家户户或多或少地种着各种绿植,随着时光一点点长大,枝头悄然探出围墙,似乎也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胡金龙在这条小弄堂里从小玩到大,角角落落满是童年的回忆。今年第二季度,富阳里山镇启动“最美小弄堂擂台赛”。里山村根据横弄的韵味,以“清幽小巷”为主题整治提升环境,推选它参加全镇PK。喜欢种植花花草草的胡金龙,不仅把自家院子打理得绿意盎然,还把几十盆兰花摆放到邻居江先登家的庭院。

  里山镇地域狭长,“两扇画屏夹清溪”。由此,里山的弄堂和北京的胡同一样,成为具有地域标志性的存在。在每个里山人心中,都有一条魂牵梦绕的弄堂,弄堂里住着最爱的姆妈,还有最亲的伙伴。

  “三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新农村建设,是富阳实现全域景区化、还富春山水本色的重要抓手。里山镇因地制宜制定“美丽弄堂——美丽庭院示范区块——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生态休闲美丽里山”路线图,以农民为景区“工程师”、以原生态为重点建设大安顶景区,发展以茶叶为主的生态农业、以避暑为重点的休闲业、以登山露营为主的特色运动。

  “老百姓才是‘三美’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里山镇镇长徐叶说,最美小弄堂擂台赛,就是一次美丽弄堂创建成果的展示,也是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主动性、积极性的载体。

  一把火点燃了干群激情,全镇5个行政村都选出若干条小弄堂参赛,有的文化底蕴深厚,有的艺术气息浓郁。各村在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将小弄堂打造得别有韵味——灵峰村的“墙门里”,出过清光绪进士朱彭年、国军少将朱天存等很多名人,在追寻文化、追忆故人、回味历史的路上,曾经鲜活的面孔一一浮现;民强村的“羊家山弄”,北面是中式、西式的三层楼,南面是流水潺潺的小溪,由上而下有几个小瀑布;马鞍山村的“黄梅小弄”,入口处有两棵250余年的枫杨树,再进去有一口古老的泉潭,两边有马鞍山村主要姓氏的家规族训、马鞍山的传说故事等墙绘;安顶村的“茗香小径”,是一条茶香萦绕的小径,生机勃勃的茶树蓬、凤仙花簇拥两边,也是一条石子堆砌的小道,一块块活灵活现的漫画生灵时不时跳跃着出现在游客眼前……

  7月10日起,“最美小弄堂擂台赛”进入微信投票环节,村民纷纷为门口的小弄堂卖力拉票。“全镇总人口约1万人,截至目前投票人数超过7.3万人,投下的是票,投入的是情。”分管这块工作的里山镇党委委员周项峰说,三伏天的夜晚,清爽、阴凉的弄堂中,又见乘凉的熟悉场面,摆龙门阵、数星星,怡然自得,充满乡土人情味。

  (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金路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