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良渚港南村的“美丽秘密”
杭州文明网     2017-07-05 10:34:3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村庄新貌。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美化家园。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苕溪南岸,有个港南村。

  这是个有故事的村子,文化大礼堂里高挂的壁牌上讲述着二十世纪初,潘加雨带领的“稻草帮”打土豪救生灵的故事;讲述着村民为保卫西险大塘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壮举;讲述着漫漫历史长河里,无数港南人守护五千年良渚文化中默默的付出和贡献……

  今天的余杭区良渚街道港南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许多“细雨润无声”的变化正在发生。

  保洁员翁树松的小本子

  59岁的翁树松是个地地道道的港南人,他是港南村物业保洁队的保洁员。

  清洁村里的卫生,这个辛苦又不怎么招人待见的活,翁树松一干就是七八年。村里人对他的评价是老实、肯干。翁树松文化程度不高,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保洁这件事上,翁树松还真做出了花样,做出了亮点。

  垃圾分类在村里推广后,很多村民还是搞不懂、分不清。这也让翁树松挺头疼,怎么办呢?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翁树松找了本小本子,每天保洁的时候,都会在本子上记上,哪家垃圾分类做得好,哪家存在什么问题,该怎么整改。一个个问题,他自己先去搞懂搞明白,然后再去教村民。

  港南村委会门口立着一个光荣榜,上榜的是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村民。村书记许洪兴说:“光荣榜怎么评,选的谁,我们就看翁树松的那个本子。它记得很清楚,大家都服气!”

  妇联主任洪丽萍的“好姐妹”

  45岁的洪丽萍分管妇女工作二十年,几乎村里每一户人家的家门她都进去过,港南村的“一姐”,非她莫属。

  自从村里开展庭院整治、美化工作,大伙发现,这事谁来干都没有洪丽萍合适,因为她在妇女中的号召力太强大了!

  洪丽萍手一挥,先召集全村姐妹们集中开会。干吗?讲讲美丽乡村建设,讲讲庭院整洁美丽的好处和重要性,把思想工作做通了,不用盯着,好事也能做成。

  果然,港南村的姐妹们个个开始打扮家园,种上漂亮的花,每天把家打扫得“一尘不染”。大家还相互串门,交流经验,氛围不要太好!

  在洪丽萍的组织下,港南村的妇女们成立了一支娘子军。妇女心细,清洁家园做得就非常到位。更重要的是,有了这支正能量的队伍,村里的乡风民风也都向善向美,涌现出许多好婆媳、好母亲、好妻子,有道是“家和万事兴”,如今的港南村不光环境美,村里已很少有邻里间红脸争吵的事情。

  村民代表康卫国的

  任职宣言

  46岁的康卫国是港南村12组新当选的组长。

  “说过的话,一定要兑现,一定要对村民们负责,对港南村负责!”康卫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不,村里开展出租房整治,康卫国日夜参与,跑遍了每个整治点,与房东谈心与租户交流,他以诚待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康卫国是村里的民间池塘长,这些小池塘,他每天都要去检查一下,“池塘虽小,但就像毛细血管一样,很重要,不能马虎。”

  港南村村主任康宏果说,村委有个微信群,康卫国可以说是在里面最积极的,经常能看到他汇报反映情况,请示村委怎么处理,他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

  作为一个村民代表,康卫国努力地践行着自己当初任职时的宣言,在他的带动下,清洁家园、爱护家园,大家变得更自觉了。

  港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良渚”路上的一个缩影。初夏的良渚像一幅缓缓展开的迷人画卷,从东苕溪到良渚港,从东明山森林公园到良渚博物院,从文化艺术中心到梦栖小镇 ,一步一景色,一里一风情……

  今年,良渚街道以打造“美丽良渚”为目标部署十大专项行动,其中包括拆违、治水、垃圾清理、庭院清洁、城市序化、城中村改造、小城镇整治、美丽公路、美丽乡村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全域景区、品质城区”是良渚要实现的目标。“我们要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低碳高效的产业体系、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让良渚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梦想栖息之地”,良渚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丁毅强 康齐 通讯员 俞珠花)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