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数百只白鹭聚居淳安县高垄湿地 “这里山青水碧,咱不走了!”
杭州文明网     2017-05-15 08:46:1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提供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提供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提供

  管住了农村污水,也留住了大自然生态检验师

  “它们有的在天空中自在飞翔,划出一道道白色的弧线,和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有的整齐排列,舒展婀娜多姿的身段;还有的在枝头成双成对,相依相伴,交颈欢唱,十分惬意……”59岁的方高庆不是诗人,而是淳安县农村治污办公室副主任,同时他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当方高庆看见数百只白鹭聚集的壮观场景,他忍不住拿起相机,记录下眼前美妙的一幕,言语间也满是诗情画意。

  白鹭的聚居地位于淳安县文昌镇栅源村的高垄湿地,4月底,方高庆到村里检查农村治污工作,却意外地发现了大量白鹭已经在此安家落户。在淳安县环保局工作多年,方高庆深知白鹭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白鹭对栖息和繁殖地的选择有3条硬杠杠——茂密的植被、稳定的水源、充足的食物。”方高庆说,白鹭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水生昆虫等。

  村民们告诉方高庆,几年前便有白鹭在高垄湿地落户,到了今年,成群的白鹭开始在湿地定居。“白鹭被称为‘环保使者’,哪里环境好,它们就在哪里安家,所以也有人称它们是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方高庆认为,白鹭能把家安在高垄湿地,说明它们对当地的环境“特别满意”。

  高垄湿地究竟有什么魔力?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徐建球拿出一张奖状——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2016年度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优秀县(市、区)评选中,淳安县获得了优秀奖。“管住了农村污水,农村的水环境变好了,自然引来了白鹭扎营。”徐建球说。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淳安县已完成42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已实现农村治污设施运维全县覆盖。以文昌镇为例,早在2013年,该镇就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生态镇;2014年至2015年,该镇投资20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16个村及集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受益农户达2500户;2016年,该镇实施了6个村的污水设施整改提升工程,大大提升了河道水质。“去年以来,文昌镇每月清洁乡村工作检查的名次都在淳安县的前列。”徐建球说。

  “这里山青水碧,咱不走了!”白鹭振翅盘旋,似在无声诉说着对这方山水的依恋。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杨约顺 记者 汪玲)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