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杭州桐庐白云村农民画家:我只是新农村建设的受益者
杭州文明网     2017-03-30 13:54:4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走进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就会看到村道边美丽的墙画。山水、人物、花鸟、历史典故、新政策宣传等,生动地展现了农耕文明和新农村建设的新面貌。这些都是白云村人徐根有的作品。

  曾经是贫困户,如今是农民画家

  见到徐根有时,他正从一辆“小面包”车上往下搬纸箱。里面装着的是墙绘的手稿。不同于一般农民,他戴着一顶牛仔帽,穿着花衬衫,留着山羊胡子。“我开了一家公司,现在带着几十个人的团队,其中有好多都是美院的学生呢。”

  就在十多年前,徐根有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他爱画画,心里有一个美院梦,不过他连高中也没读,16岁就成了一名油漆匠。成家后,家庭生活主要靠他在外做油漆小工的收入。“我妻子患病多年,两个孩子年纪也小、又要读书。真的很贫困。”

  白云村书记林雪标为他家的处境着急。一次去他家走访,看到徐根有在家里墙上画了几个长在藤上的西瓜,惟妙惟肖。 “我琢磨着何不发挥老徐的特长,让他在村里画墙画,一方面解决他家里一部分困难,另一方面,村里正在搞新农村建设,有了墙绘就好看很多。” 村里当时给徐根有开的工钱是25元一天。一单完成后,徐根有拿到了四五千元。对当时的他来说,是一笔“巨款”。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新农村建设对墙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徐根有技艺扎实,一传十、十传百,业务越来越多。“党的政策好,我只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受益者。还有很多人,在新农村建设中,走出了贫困,走向了更好的生活。”条件好起来的徐根有开始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

  懂得农民的语言,理解农民的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能用自己手里的画笔让家乡变得更美丽,徐有根感到特别骄傲。“更重要的是我的墙画还起到了宣传和教育的作用。我的画接地气,生动活泼。懂得农民的语言,也理解农民的生活。”

  在一幅体现“五水共治”的作品《推进水务新跨越》的墙绘边,徐根有说:“他们看到这幅画,画上有我们村的大坑水库,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美不胜收。大家把水保护得好,村子就这么美。大家就明白了,原来五水共治这么重要。也就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了。”

  长在农村,服务农村。老徐的墙画,扎根土壤,吸收生活的养料。他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绘制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愁,也绘制着一幅幅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面貌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