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点有风情 线有风景 面有风光 建德农村环境凸显“绿富美”
杭州文明网     2017-03-02 14:45: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桂花村美丽庭院。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早春季节,行走在建德市寿昌镇桂花村的“桂花大道”上,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入村口,党员吴有云早早就到包干区域检查卫生情况,作为金山头片“片长”,她说自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每天都会来这里走走看看。

  这样的场景,在如今的桂花村,已经成为常态。

  实行“村级片长制”,年均减少保洁开支30% 

  “村里有8个保洁员,包括工资在内,七七八八一年下来支出将近15万元。”在2016年5月每周村务联席会上,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给大家算了一笔账。面对“垃圾有增无减、保洁效果下行、保洁经费上扬”的窘境,村两委下决心要改变“百人垃圾一人收拾”的被动局面,并推出“村级片长制”。

  “现在村里正开展乡村旅游建设,有一个好的环境,才能给游客留下好印象,我第一个报名。”今年77岁的党员谢茂才自告奋勇要求担任樟山片“片长”。全村其他党员也纷纷响应。

  同年8月“村级片长制”正式实施——结合《桂花村美丽家园工作方案》和《村规民约》要求,全村被划分为12个片,各片设正、副组长一名,均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片区内农户保洁范围由片长与农户协商划定,公共活动场所保洁由相关单位或者个人认领。

  在资金保障上,村集体经济每月开支400元用于购买各片保洁工具,8名专职保洁员减至2人,并转岗为垃圾清运员。实行“赛场赛马”,召集老党员、老干部等群体组建民间督查队,每年对各片进行不少于6次明察暗访。

  “推开每一扇门,都是风景;看到每一处庭院,都眼前一亮。”“村级片长制”实施至今已有7个多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达到“两提一降”(即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高、村庄保洁水平提高、保洁费刚性开支下降)的预期目标,形成“科学划片、片长牵头、骨干监督、家家管护、人人参与”的模式,累计节省开支3万元以上。

  如今,桂花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达100%,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率85%。“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把桂花村建成花园式全域旅游村,让村民精神好、心情好、生活更好。”蒋益民信心满满地说。

  “美丽任务”百花齐放春满园 

  “只要走进群众中,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如今,在建德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已成为一项全民参与的“美丽任务”,催生出比卫生、比健康、比文明的“联动效应”。如莲花镇延伸“党建+”内涵,结合治水、乡村旅游等项目实施,推出红色党建精品路线;大慈岩镇双泉村创新垃圾分类手段,将厨余垃圾变身“有机肥”;杨村桥镇挂起党员户庭院示范牌,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挂牌”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2016年,建德市投入清洁乡村项目资金达5600余万元,新建垃圾处理站点13座,村级垃圾集中投放点796处,95%以上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

  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在建德,一个个小山村被精心打磨成一颗颗“绿色明珠”,展现出“点有风情、线有风景、面有风光”的美丽乡村新格局,“美丽现象”正在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美丽经济”——就拿桂花村来说,2016年村内先后实施2.5公里道路“白改黑”、建设1.8公里风情文化长廊、320国道精品线打造等工程。借助毗邻新安江玉温泉、航空小镇的区位优势,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4万元。“村里环境变好了,受益最大的还是我们自己。”村民夏长松说。(杭州日报 通讯员 童燕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