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淳安打造清洁乡村升级版 农村变身“小花园”
杭州文明网     2016-10-10 10:21: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吴卫娟是7年前嫁到淳安县富文乡临池村的外地媳妇。婚后,他们一家住在杭州主城区,难得回老家几次,今年国庆,吴卫娟带着6岁的儿子回到老家,一进村,就被村头的一盆盆植物盆景惊艳到了。

  “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摆满了鲜花,开得鲜艳茂盛,特别有生活情趣。”吴卫娟说,她喜欢早上绕着村子晨跑,清清的小河,清新的空气,还有打扫卫生的保洁员,都让她萌生出在村子里长住的念头。“村里看不到一丁点垃圾,乱扔垃圾的现象基本也没有,我甚至觉得比城市里的有些小区还要干净。”

  今年是淳安开展“清洁乡村”环境整治的第十个年头,淳安留给游客的美好印象,除了千岛湖的绿水青山,还有乡村的洁净亮丽。

  老干部下乡检查

  今年以来,淳安县“清洁乡村”检查队共邀请12名离退休老干部参与,他们对各乡镇、行政村的清洁乡村、“五水共治”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淳安24个乡镇,我走过了18个,还有6个年底前都要看遍。”童忠理退休前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今年初加入“清洁乡村”检查队,为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一分余热。

  童忠理最初下乡检查是任务,但下乡次数越多,他就越喜欢往乡下跑。

  “印象中,乡村又脏又乱,但在淳安,每个村子都干净清洁,而且美中有亮点:大墅镇高山村的垃圾桶管理得很干净;宋村乡将废弃的瓦罐装上泥土种花装点房前屋后……”

  童忠理也发现过问题,比如“保洁员确实辛苦,但保洁费有点偏少,待遇过低。”童忠理将情况汇总成报告,向相关部门真实反馈。

  童忠理的报告得到了回应。淳安共有1302名保洁员,是淳安“清洁乡村”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为调动保洁员的积极性,淳安各乡镇创新考核机制。例如里商乡对保洁员采用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相结合的模式,鼓励他们的积极性。

  排名表登报亮相

  每个月,《今日千岛湖》上都要刊登“淳安县五水共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得分排名表”。这份排名表涵盖全县23个乡镇及青溪新城共425个行政村。

  6月份,富文乡排名倒数第一,分管副乡长叶瑶萍彻夜难眠。“压力很大,连续2个月倒数后三名,乡镇党委书记就要被约谈。”富文乡将18个村村干部全部拉到了排名第2位的临岐镇取经,进步效果明显。7月份,富文乡排名第11位,8月份排名第7位。

  桐梓镇常宁村,老房子多,拆迁后的空地上堆满建筑、生活垃圾。8月份排在十名开外,梓桐镇镇长余红英急了。她邀请了景观设计师朋友到镇里来指导,乡村面貌大大改观。昨天,记者在梓桐镇常宁村看到,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花圃、景观小花园,屋前屋后都是景,村民们三三两两坐在花园里唠家常。

  “公开排名,对各镇、村是压力,也是动力。”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总指挥郑志光说,排名公开后,各地明显感到了压力,现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

  受县里公开排名的启发,各个乡镇也开始排名。镇里公示各村,村里公示各户。通过层层公示,村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石林镇打造“最美石林”品牌,建立环境管理责任网格,将责任落实到人,每两个月推出“最美村道”“最美河道”等系列评选。临岐镇开展旧宅基地利用专项整治,将平整后的宅基地变成“百草园”,并在村里开展“美丽庭院”和“清洁庭院”评比。

  “农村要朝着干净整洁、富裕文明、温馨和美的方向去进步。”郑志光说,淳安的山水之美,因为人们的努力,越加绵延悠长。

  (杭州日报通讯员 杨约顺 记者 汪玲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