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富阳洞桥镇实现中心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杭州文明网     2016-06-29 07:20:3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让群众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6月24日,富阳洞桥镇洞桥村接受杭州市文礼办的2016年杭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认定实地考核。

  考核组一行实地踏看了洞桥村文化礼堂、金银山公园、 村史馆、文化休闲广场、施肩吾纪念馆、文化中心等场所,并仔细询问了洞桥村文化礼堂建设、运行、管理及活动开展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考核组听取了洞桥镇村两级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查阅了工作台账资料。考核组认为,洞桥村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卓有成效,亮点纷呈,将传统保护与挖掘传承相融合,一村一品与细节精致同打造,活动开展与队伍建设一起抓,有颜值,有气质,有机制,有保障,有活动,有内涵。

  据了解,从2013年起,根据省、市、区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要求,为加强全镇文化建设,打造群众的精神家园,洞桥镇开展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着力打造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富春山居精神家园”农村文化礼堂。

  截至目前,洞桥镇11个行政村中,4个村已建成文化礼堂,2个村在建,实现中心村文化礼堂全覆盖。今年,洞桥村文化礼堂申请杭州市四星级礼堂评定,大溪村文化礼堂开展提升工程。

  根据富阳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十三五”规划,该镇计划到2020年实现“富春山居精神家园”村级文化礼堂覆盖率达到75%,人口覆盖率达到82%。

  A

  立足建设,打造有颜值的文化礼堂

  洞桥镇从完善礼堂的硬件实施着手,翻建或改建大礼堂成文化礼堂,让年久失用的大礼堂重新焕发生机,发挥作用。依托“乡风文明荣辱榜”制度,有效丰富文化长廊建设内容,让善行义举、乡风文明有迹可循。加大村级文化礼堂建设项目帮扶,逐一实现村级休闲文化广场、休闲健康公园、村史馆、文化活动室、“春泥计划”活动、图书(电子)阅览室室等文化场所的建设,让文化礼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打造有看点、高颜值的文化礼堂,把群众请进礼堂。

  B

  注重管理,让文化礼堂运行有保障

  洞桥镇把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纳入到村级年度考核,突出文化礼堂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文化礼堂各项活动的开展。同时要求文化礼堂建设村按照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原则,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在文化礼堂建设村实行理事会负责制。通过选举,选出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各一名,理事若干名,任期为两年,全权负责文化礼堂日常的运行。在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的前提下,还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自筹+社会集资”等形式筹措资金,保障农村文化礼堂的运行,让每位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带来的快乐。

  C

  活动带动,让群众共享文化盛宴

  各村文化礼堂举办“重阳敬老礼”“新春祈福礼”“排舞大赛”“幼儿游戏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并通过文化走亲的方式,把文化和欢乐“请进来”“带出去”,实现了文化的交流互通。鼓励和培养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进礼堂,并培育出一批文化文艺骨干力量,形成了一批特色队伍,带动了洞桥群众文艺活动的全民热潮。目前,洞桥排舞队、太极拳(剑)等文艺队伍,不仅活跃在村文化礼堂的舞台上,更把自己的文化特长带出村,参加各类比赛,并取得了不错成绩。

  D

  精神培育,提升文化礼堂内涵

  洞桥镇借助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平台,为党员、群众安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美丽庭院创建、“五水共治”等宣讲活动。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村规民约”制定,提高村民道德水平,提升村民素质。每年结合“乡风文明荣辱榜”的评选,开展“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定工作,让村民见贤思齐。同时,积极推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评选,让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得到弘扬。通过文化礼堂,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新风成为新风尚,有效提升文化礼堂内涵。

  (杭州日报通讯员 陈金燕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