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淳安一小山村有22个“环卫工”
杭州文明网     2016-06-21 07:59:4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乡村也爱美 齐力护村容

  走进淳安县威坪镇茶合村,便宛若走进一处世外桃源。古朴的村落、摇曳的青竹、淙淙的流水、厚重的史话……

  最让人意外的是,这个有着1000余人的小山村格外整洁有序,“一尘不染”用在这里也毫不为过。一问村民,竟得知这个“丁点大”的小村庄居然拥有22个“环卫工”!

  自今年4月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茶合村实行了门前三包、路面无垃圾死角等措施,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家园靓化效果。当然,这还只是该村环境整治的“序曲”。

  茶合村有一条秀美的小溪穿村而过。为了守住这条溪流的秀美与灵动,茶合村将小溪分为3段,各段安排一位护河人,每日负责河道的清洁与卫生。

  除了这3名护河人外,茶合村还雇用了19位村庄“卫士”,每人负责一块区域,切实保证村中各角落有人驻守,有人清理。

  雇用22个人打扫卫生,那得花多大一笔人工费?回答是:日薪5元,费用由乡镇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共同承担。

  日薪5元也有人干?没错!“只要能让村里天天都干干净净,哪怕没工资,也会把这个工作做好!”一名村环境保洁员这样说。

  不仅是茶合村,如今,随意走进淳安某个村,给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干净整洁。

  据了解,淳安从2006年起开始推进清洁乡村工作,至今已整整十个年头。十年来,淳安农村的环境稳步提升,尤其是环保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清洁乡村的机制、体制也初步形成。尤其是“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淳安重点对已建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和运维,以促进农村从干净到整洁、从整洁到美丽的转变,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从而使一个个不起眼的小村落都成了“世外桃源”。

  (杭州日报通讯员 王宸俊 徐丽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