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这正是我们向往的美丽乡村”
杭州文明网     2016-04-11 07:33: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富阳新登镇按照主城标准、峰会标准、美丽标准

  全力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

  走过一座玲珑的小桥,来到“桃红竹翠”节点景观:细长的竹叶与毛茸茸的小桃子相映成趣;在潺潺溪水的伴奏下,吟诵石壁上的古文《新桃花源记》《半山村记》,别有情趣。

  沿着整洁的柏油路一路前行,家家户户统一订着门牌,门头古色古香,庭院草木扶疏……

  日前,富阳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登镇半山村召开。富阳区委副书记吴玉凤说:“关于半山村,今天为什么要带大家来现场看,我觉得半山村展现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之美、环境之美、产业之美、文化之美,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半山桃花节让大家了解了半山的乡土文化和山水风情,推广了生态休闲、农事节庆、乡村旅游品牌,充分挖掘出了乡村旅游资源,实现了农民增收。这正是我们向往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近年来,新登镇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的新农村建设理念,按照“全域化、景区化”的要求,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努力打造“田园风情、新登味道、村民亲切”的幸福家园。

  进村入户找短板 人人都是主人翁

  “美丽乡村,卫生先行,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机制上全面着手。”新登镇长许玉钧说,通过镇干部率先垂范,机关大院作表率,组织干部到外地考察,解决村干部思想中农村卫生难搞、搞不好等畏难情绪和惯性思维。组团联村干部进村入户找短板,对症下药。由镇妇联牵头,对家庭主妇开展每村每年一次的美丽庭院培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都是主人翁的良好氛围。

  为解决保洁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矛盾,各村积极探索选人用人制度,通过村民组长推荐,把一些家里卫生搞得好、勤快肯干的人选为保洁员。在此基础上,加大考核力度,镇对村实行按月考核,分级奖励,排名公示,同时将考核结果与村级项目安排和资金补助挂钩;村对保洁员实行半年一次村民代表大会评议,落实保洁员奖惩。

  绘好拆违地图,实行按图作战

  违法建筑,是城市发展的一颗“毒瘤”。去年,该镇对违法建筑进行了一次大排查,绘好拆违地图,实行按图作战。今年新聘任拆违工作人员13名,强化拆违控违力量。

  该镇始终坚持拆违要拆出形象、拆出空间、拆出公平、拆出正气,实行重点先行,以事关新登形象的省道、县道两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为突破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逐个拆除。截至目前,新登镇已完成区下达12个点位的整治任务,202个自查点位完成整治。

  3月18日,该镇对累积多年,拆迁抢建的松溪新堰区块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共拆6处、3000多平方米。

  当天,富阳区委书记姜军前往新登镇督查“服务G20,打好攻坚战”专项行动落实情况时,充分肯定新登镇班子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尤其在城市治理这个大课题上,新登镇依靠全镇人民的自觉性,提升理念、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开展村民自治来整治环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值得学习。”

  村村有亮点,处处是风景

  新登镇按照搞好卫生、拆除违章、基础配套、文化挖掘、产业培育的方法和步骤,把“新登元素、新登符号、新登味道”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去,努力做到村村有亮点、处处是风景。

  搞好规划。今年,该镇规划设计了南起半山、北到九仰坪的精品线路,把沿线村庄特色、农业基地、文化设施串点成线,打造一条融生态、观光、致富三位一体的线路。

  找准定位。因村制宜,明确定位,为设计和建设提供依据。比如半山村,按照“桃红竹翠”定位进行设计、建设,整个感觉简洁明快,效果很好。

  做好设计。坚持有项目必设计,未设计不动工,通过聘请知名公司参与村庄设计,确保文脉和基因得以传承。

  突出重点。坚持民生导向、生态导向、问题导向,在农户集中地段,规划建设小公园、停车场、小广场,方便群众生活;在关键节点和重点部位,建设具有本村特色的节点小品,提升村庄形象,增强村庄识别度。

  加强监管。树立精品意识,严格项目管理,确保建设不走样。

  引进产业。筑巢引凤,对接知名的民宿、旅游公司,着力培育、引进、引导产业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新登镇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了半山风情小镇建设。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任重而道远。新登镇长许玉钧表示,我们将按照主城标准、峰会标准、美丽标准,全力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坚决不把违法建筑和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以一片新天地、一番新气象迎接G20峰会的召开。

  (杭州日报通讯员 包萍亚 吴卫平 江栗峰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