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清晰区分“家事”与“非家事”
杭州文明网     2022-07-13 08: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是“家务事”,不是“家务事”?这是个问题。

  这两天的热搜中有两个热点新闻。其一是,新华社报道:7月12日,山东莱阳警方通报“母女被雨衣男拖拽”事件,涉案男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二是,前几天,著名导演张艺谋在无锡的临湖豪华别墅,被网传为“低价急售”;为此,张艺谋妻子陈婷在微博发文回应:没有急售,只是询问一下。至于“已经6100万卖给圈内人士”,更是谣言。

  这两件事,表面看起来既像“家庭事务”,又像“公共事务”,其实有着本质区别,不可混为一谈。

  在“母女被雨衣男拖拽”事件中,犯罪嫌疑人战某某与被害人姜某某原来是夫妻关系,但两人已于2022年6月16日办理了离婚手续。尽管离婚还没“满月”,可只要办了离婚手续,两人就不再是夫妻关系。没承想,7月6日18时许,战某某潜入前妻姜某某住处楼梯拐角躲藏,伺机强行将母女二人拖拽至室内,纠缠姜某某与其“复婚”。当晚10时许,待孩子熟睡后,战某某强行与姜某某发生性关系,并于事发后潜逃。7月11日,战某某被抓获归案。

  违背女方意愿强行发生性关系,这就涉嫌强奸,即使女方是前妻。这个当然不是什么“家务事”,绝非“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范畴。

  至于张艺谋家卖不卖房子的事,与他人无关,却有好事者上网使劲折腾。《现代快报》报道:网上关于“张艺谋3000万急售无锡临湖别墅”的信息,来源于一张所谓中介的朋友圈,可谓是“有名有姓有照片”:房子位于湖玺庄园,产证721平方米,花园1000平方米,甚至还爆出了门牌号是讨美满好口彩的“100号”,还配上多张内部装修配图;信息里的“低价急售”等字眼,更是赚足了关注度……

  作为著名导演,张艺谋当然是公众人物,但他家的豪华别墅是否出售,若出售是“急售”还是“非急售”,是“便宜出售”还是“昂贵出售”,都是纯属他家的“家务事”。别人添油加醋、胡说八道,大抵都是吃饱了撑的“瞎操心”。

  那么,这个“消息”为啥突然这么火?有房产中介人士分析说:“就是炒作,很多中介转发,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知名导演、临湖别墅、低价急售,这些词眼都让这套房源信息看点满满,很多小中介为了吸引流量,都在大肆传播,其实稍加分辨就知道是假的。”可这波热搜,“把张艺谋家人搞得烦死”;尽管张艺谋妻子陈婷随后又发布一条微博称,“造谣也好,碰瓷也好,不影响咱心情哈。”

  德治个人,法治社会。现代法治社会的现代公民,需要清晰区分“家事”与“非家事”。我们要充分尊重他人的“个人权利”,如果没有“个人权利”,那也就不可能有公共利益。社会的权力从来都是有限的,因为它受到不可剥夺的个人权利的限制。所以,公众与社会,无论是制定法律法规,还是进行公共言说,都决不可侵犯他人的个人权利。

  关涉公共事务的领域是“公域”,关涉公民个人权利的领域是“私域”。任何一个法治社会,为了避免法治的失序,一定得清晰区分“公域”和“私域”。(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