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中共杭州小组的创建及其历史意义
杭州文明网     2022-07-04 08: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内,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四人雕像。记者 李忠 摄

  一百年前,1922年9月初,中共杭州小组在上城区皮市巷3号成立了。这是杭州近代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件大事。自此,杭州人民在革命斗争的征程上就有了坚强领导。

  中共杭州小组的创建

  杭州地处祖国东南沿海,唐宋以来就是中国经济和文化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近代以来最早遭到西方列强侵略的地方之一。富有革命传统和爱国精神的杭州人民不堪奴役和压迫,进行了一次次不屈不挠的反抗斗争。20世纪初,陈独秀、鲁迅、钱玄同、沈尹默、沈钧儒等一大批著名思想家曾在杭州学习或任教,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和新文化传播得比较早。杭州得风气之先,1909年发生的“木瓜之役”就是新旧思想的一次交锋。

  五四运动后,“浙江一师”在校长经亨颐的主持下,坚持“与时俱进”教育革新思想,实施了“职员专任”“学生自治”“改授国语”“学科制”等重大教育改革,引进陈望道、李叔同等一批新式教师,使校风为之一新。“北有北京大学,南有湘浙两师”。杭州成为浙江乃至周边地区传播新思想的中心。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为杭州地方党组织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1920 年七八月间,浙江最早的现代工会组织印刷公司工作互助会成立。这也是全国最早的现代工会组织之一。他们还创办了浙江最早的工人刊物——《曲江工潮》,这也是全国最早的工人刊物之一。杭州党组织的创始人徐梅坤就是互助会的宣传股长,负责《曲江工潮》的出版工作。1921年9月,在沈玄庐、宣中华等人的宣传发动下,萧山爆发了衙前农民运动。衙前农民运动是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现代工农运动的蓬勃发展,为杭州地方党组织的成立奠定了社会与群众基础。同时,在五四运动、“一师风潮”和现代工农运动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先进分子,为杭州地方党组织的创建准备了干部基础。

  在此基础上,1922年4月,浙江省第一个青年团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杭州支部在皮市巷3号成立,俞秀松任书记,有团员27名。这也是全国最早建立的17个青年团组织之一。9月初,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兼江浙区执行委员会书记徐梅坤召集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在上城区皮市巷3号成立中共杭州小组。这也是浙江省最早建立的中共地方组织。

  中共杭州小组创建的历史意义

  中共杭州小组的成立在浙江、杭州的革命斗争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1)中共杭州党小组的创建是马克思主义和城市探索斗争相结合的成果。近代以来,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和中华民族的沉重灾难,杭州的志士仁人和全国的仁人志士一道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挽救民族危亡的探索奋斗,杭州一直是全国革命斗争和新旧思想交锋的重要城市之一。新文化运动后,各种思想在杭州广泛传播,并深深地影响着杭州的先进分子。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开始广泛传播。杭州的先进分子在研究、实验、对比中自觉转向接受马克思主义,并最先自觉走上了和现代工农运动相结合的道路。陈望道、邵力子、俞秀松、施存统、沈雁冰(茅盾)、沈泽民、沈玄庐等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杭州成为全国最早有中国共产党活动的城市之一。中共杭州小组虽然成立于全国建党后,但这“决不会减损浙江和杭州地区早期建党历史的光辉”。

  (2)杭州党的地方组织成立后推动了全省各地党的组织机构的建立。中共杭州小组成立后,即着手在全省各地建立党的组织机构。杭州党组织先后派人到绍兴、台州、宁波、嘉兴等地建立党的组织,党员人数在1927年初一度达到3000多人。在1927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成立前,杭州党的地方组织在某种程度上承担着在全省建党的工作。

  (3)杭州党组织的建立推动了浙江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实现和浙江的国民革命。中共三大作出国共合作的决策后,瞿秋白、徐梅坤立即召开杭州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传达。1924年2月,中共党员沈玄庐、俞秀松、宣中华等在杭州着手筹建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和各级地方党部。3月30日,中国国民党临时省党部成立。在当选的14名中国国民党临时省党部执行委员和候补执行委员中,跨党的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有7人。他们是国民党临时省党部的骨干和实际负责人。国民党临时省党部的成立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在浙江的实现。随后,杭州党组织帮助国民党在全省各地建立各级党部、发动响应国民会议运动、五卅运动等,召开“东山会议”与“西山会议派”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巩固了国共统一战线的暂时团结。为策应北伐军,杭州党组织策划“夏超独立”,动摇了军阀孙传芳在浙江的统治基础,掀起轰轰烈烈的工农运动,配合北伐军在浙江的胜利进军。

  (4)从杭州走出去的浙籍先进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全国的国民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杭州的先进分子属于杭州,也属于全中国,他们的舞台在杭州,也在全中国。他们的贡献具有全国性意义。一是对马克思主义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不仅有陈望道翻译的第一个《共产党宣言》全译本、邵飘萍出版了《新俄国之研究》,陈望道、邵力子、施存统等参加了与“问题与主义”之争、社会主义是否适合中国国情的论战。二是从杭州走出去的浙籍先进分子,参加了上海、广州、旅日等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三是从杭州走出去的浙籍先进分子对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也作出了特殊贡献。1920年8月,中国最早的青年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俞秀松任书记。在8位发起人中,有5人是从杭州走出去的浙籍先进分子。俞秀松领导下的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还起着国内团的发起组的作用。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施存统、俞秀松先后担任团中央书记。四是从杭州走出去的浙籍先进分子活跃在全国大革命的舞台上,对全国的国民大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群星灿烂,人才辈出,杭州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

  (李辉毅,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史志办)史志编研处处长)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