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俞秀松的三个愿望
杭州文明网     2022-07-04 08: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1913年的春节,一个14岁的少年,与几个小伙伴正在打球,突然,路边的一个小乞丐晕倒在了雪地里,他急忙脱下自己的新棉袄,给小乞丐穿上。

  这位少年名叫俞秀松,或许正是这一次的经历,让他眼里开始看到了底层的劳苦人民。他对弟弟说,“我这次出去,几时回来没有数,我要让路边的讨饭佬都有饭吃了,才会回来!”这,是俞秀松的第一个愿望。

  随后,他创办了《浙江新潮》,带头组织学生运动,前往北京参加工读互助团,南下上海组织工会,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些经历,让他对工农阶级有了深刻的了解。他在日记里写道:“中国的工人太苦了,知识界的人又不愿与其为伍,那么,我去试试吧”,这是他的第二个愿望。他下定决心,要做一个让工农阶级活得有尊严的革命者。

  1920年8月,俞秀松在陈独秀等人的带领下,成立了上海社会主义共青团,1922年4月,又成立了杭州团组织。在一封家书中,他写道,“我不再是浙江人,也不再是诸暨人,我要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东西南北人”。这,是他的第三个愿望。

  至此,他心里装着革命,装着百姓,装着天下大同。他步履匆匆、一生漂泊,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革命斗争中,再也没有踏上家乡一步。

  正是因为有了他这样的人,当时的中国,才在黑暗里有了一束束可以照亮前路的火炬,这火炬唤起了民族觉醒,传递百年。

  如今,党领导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不懈奋斗,俞秀松的三个愿望都已实现。如今,“五四”的火炬,也从俞秀松他们的手中,传到了朝气蓬勃、自信自强的新时代青年手中。他们舍家忘我、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夜以继日、服务在亚运保障的第一线,他们守正创新、奋战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第一线。

  如今,我想和青年朋友们一起,赓续先辈们的初心血脉,放飞青春梦想,不负韶华,砥砺奋斗,做一名为城为民、用心用情的“超能青年”,守护我们共同的美丽天堂,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曹海凌 作者单位: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