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将“动态用工”纳入法治保障
杭州文明网     2021-01-11 15:09:1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动态用工”,亦即通常所称的“零工经济”。近年来,电子商务和网络约车、叫餐、快递等新经济新业态迅猛发展,一个骑手可以接单多家平台,而平台也不用与骑手、司机签订劳动合同。缺少劳动合同保护的劳动者权益,该如何保护?日前发布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在全国率先做出探索。其中,在“激励和保障数字经济发展”上,明确提出,要“强化对数字经济新业态用工服务的指导,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用工方式”“完善数字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工作时间、报酬支付、保险保障等方面规定,保障数字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去年12月21日,外卖骑手韩某伟在送单途中猝死,只得到平台2000元“人道主义补偿”。在公众关切之下,“饿了么”平台日前终于改弦更张,发文称已与各方紧急商谈,推动改进保障提升和结构优化事宜,保额将提至60万元;在新的保险规则实施前,平台将提供抚恤金,本次事件中的60万元抚恤金将在本周内交付身故骑手家属。这样一个事件,就很能凸显“动态用工”在劳动权益方面的尴尬处境。尽管结果让人有几许欣慰,但却无法改变“动态用工”劳动者权益缺少法律保障的现实。

  所以,也就愈发凸显浙江此次出台“条例”的意义。早于2019年10月,浙江还颁布《关于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的指导意见用工条例》,就新业态灵活用工进行了梳理,大致分作7类,除传统“直接用工”和“劳务派遣”之外,其余分别有:非全日制劳动关系、双重劳动关系、劳务外包、加盟协作、其他合作关系等。“分类施策”的最大好处就是不搞“一刀切”,努力适应动态用工灵活多样形式。比如,上述法规中,对于平台企业时常采用的劳务外包、加盟协作等其他合作形式,除对“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可参加社会保险”等作出明确外,法规也提出,“由相关当事人与从业人员签订民事协议,合理确定企业、从业人员、合作单位之间权利和义务”。凡此种种,亮点在于有效突破了相关劳动法规的限制,落点在风险收益的对等原则。换句话说,无论哪种用工方式,劳动者合法权益都必须受到妥善保护——在此之前的公众讨论,有不少集中在是否要对现行劳动法规进行修订,也有人认为,“凡用工必须签劳动合同”。

  包容审慎不等同于野蛮生长,更不是放任自流。当我们期待类似外卖骑手悲剧不再重演,其实更是要求监管不能自缚手脚,必须跟得上新技术新业态发展脚步。

  (杭州日报 评论员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