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家长微信群的正确打开方式
杭州文明网     2020-12-11 15:01:0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滨江区教育局日前推出《滨江区学校班级微信群公约(试行稿)》。全部十二则条款,分作家长篇和教师篇。其中,有“希望家长能够遵守公序良俗、遵守班级规则、表达理性诉求、理解老师的忙碌、欣赏他人孩子、把控交流时间”等6条约定;对教师,则提出“约定班级规则、发布合理信息、进行多元评价、分清作业边界、坚持理性沟通、维护网络纯洁”等6条约定。央视“新闻周刊”栏目日前为此点赞,认为这是对家校良性沟通的“拨乱反正”。

  滨江这个群公约为何甫推出就广受欢迎,乃至引得央视点赞?一个很重要原因就在于切中社会关切,初步厘清了家校之间任务边界,给出了家长群“正确打开方式”:一方面,力促回归教师本位,不得将分内工作转嫁给家长;另一方面,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家长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将家庭教育之责一股脑儿推给校方。一言以蔽之,现代教育本身就是家校合力结果。作为家校日常重要沟通工具之一,家长群只有回归用法本位,才能承担起家校共育重任。

  一段时间来,小小一个家长群,为何引发公众关切,甚至成众矢之的?恐怕就与这种“不正确打开方式”有关。一些家长群成了作业群、“马屁群”、压力群。另一方面,群里晒儿有之,攀比亦有之。从“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的网络调侃,到江苏家长“怒而退群”,事例虽属个别,但问题却不能不正视。毋庸讳言,家长群的“异化”,某种程度上与教育焦虑有关,也来自对“家校共育”理解出了偏差,无法做到各负其责、相向而行。

  当然了,要让家长群风清气正,仅靠《公约》倡导是不够的,更有赖于制度为保障。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其中颇值得一说的,是对“落实家访制”的重提,这几乎是这一代中年家长的温情回忆。这亦可视作规范“家校共育”之总纲,既赋予“家校共育”内涵特质,也不失为对家校沟通的纠偏与回归。说白了,任何一种即时社交工具,无论怎样方便快捷,如果脱离温情一面,这本身就偏离了沟通的初衷。事实上,规范家长群,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早已三令五申,比如,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学校不得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通过打卡提交文化学科作业”等。就在昨天,针对“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再度重申,“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最大程度上发挥《公约》效率,关键还在于把现有规章制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小小家长群,也是教育众生相之映射。告别家长群的“不正确打开方式”,以遏止“家长作业”等怪象为着力,亦要避免落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窠臼,这就必须持续不断将教育改革引向深入。

  (杭州日报 评论员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