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艾滋病和我们的共同责任
杭州文明网     2020-12-01 14:40:3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如果说抗“艾”在路上,那么防“艾”也不能在空中。

  今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20年预防艾滋病最新的核心信息表明,我国新诊断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95%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其中异性传播约占70%;男性同性性行为者每100人中约有8人感染艾滋病,具有很高的感染风险。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则表明,2019年全省新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090例,较2018年下降5.3%,首次出现年度下降趋势。

  然而,33年过去,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总体上仍然不容乐观。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这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要求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努力。

  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的数量,并不是一个容易准确统计的数字。截至2018年底,我国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约为125万;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为95.8万,未报告的数字不详。其中2019年1月至10月新报告发现艾滋病感染者,达到13.1万例。

  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如果达到140万,那么在14亿人口中,是一个什么百分比,数学好的朋友可以算一算,结果相当可怕。从无药可治到可治可控,艾滋病已不再是一种绝症。现在我国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为86.6%,治疗有效率达到93.5%。然而大部分艾滋病患者,仍需终身服药。

  如果说治疗艾滋病是科学家和医生的事,那么预防艾滋病则是全社会的事,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当下,防止艾滋病扩散和人数增长,是当务之急。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艾滋病必须“敬而远之”。

  “1985年10月2日,洛克·哈德森去世的那个早晨,一个词在西方世界家喻户晓。艾滋病。很多人曾听说过‘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但这似乎又事不关己,不幸罹患此症的大多是某些阶层的弃儿和贱民……”这是美国著名记者兰迪·希尔茨的名著《世纪的哭泣:艾滋病的故事》的开头,该书是一部广泛而全面的新闻调查,曾获评《时代周刊》“百大非虚构经典”。

  兰迪·希尔茨是美国第一批意识到艾滋病问题的记者之一,他以时间为脉络,详述艾滋病在美国从发现到扩散的故事,以大量事实刻画人类的懦弱、绝望、自私、贪婪的同时,也以精彩的细节呈现了人类在死亡危机时的勇气、进取、无私、悲悯。兰迪·希尔茨在写作期间接受了艾滋病检测,在把稿件交给出版商的当天,他被告知自己艾滋病病毒阳性,在服用抗艾滋病药物若干年后,他于1994年不幸死于艾滋病并发症……他书中“事不关己”的警示,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对艾滋病的预防,最可怕的就是“无知无畏”“事不关己”。预防艾滋病,必须从“事必关己”开始,做到“有知有畏”。无论是对新冠疫情还是对于艾滋病,让公众保持适度恐惧是一种必要和必须。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心理学专家曾明确提示:公众如果毫不畏惧,反而不利于对疫情的控制。引导舆论,应使公众处于适度恐惧的心理状态,才是科学的态度。

  (杭州日报 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