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立法保护大运河的“首部”意义
杭州文明网     2020-09-28 14:13: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天下转漕,仰此一渠”。一条京杭大运河,穿越2500年时空,是活的文化,流淌着的遗产,必须保护、传承和利用好。 

  日前审议通过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国内首部相关地方立法。《条例》提出“保护优先、活态传承、合理利用”原则,以“维护大运河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此外,将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大运河遗产河道保护纳入“负责河长制工作的机构”工作范围,无不突显历史担当、职责使命,也使得人人参与大运河保护,有了保障和依托。

  这是对大运河过往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多年“立法保护大运河”社会呼声真诚回应。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共9段遗产河道13个遗产点,全长约327公里,涉及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5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大运河申遗成功,浙江段沿线城市陆续开展地方立法实践。以此为基础,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立法,有助于统一规范标准,统筹推进遗产保护,变过去的“各自为战”为“联动、共享”,必将为全国贡献浙江实践、浙江智慧。

  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有必要提升依法治理水平。这其中,“杭州方案”值得一提,在全国先后率先出台《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等,对大运河杭州段110公里11处遗产点段“分类分段分级保护管理”,妥善解决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关系。多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拓展旅游、以人为本、综合整治”,大力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使得大运河杭州段成为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点、运河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人文河。以桥西历史街区综保工程为例,这个当年的棚户区,早已蜕变为休闲遗产高地,漫步这里,富义仓、凤山水城门遗址、拱宸桥……这些承载了漫长历史印记的遗存,越来越成为“网红”打卡地。

  有必要看到,大运河浙江段沿线经济活动频繁,也给遗产保护管理带来巨大压力:一些物质文化遗产缺乏及时保护,过度开发、破坏遗产等时有发生。也因此,这一次《条例》确立了危害遗产安全建设项目的排除规则,提出在遗产区内进行工程建设,应当“避开大运河水利工程遗存相关古迹、遗址,并采取对大运河遗产影响最小的施工工艺。”在缓冲区内进行工程建设,应当“限制土地开发利用强度,相关控制指标应当符合大运河遗产保护要求”“不得破坏大运河遗产的安全环境、历史风貌和视廊景观”,为大运河保护和利用划定了红线。对一切不保护大运河的行为,不管是过度开发,还是环境污染,都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绝不允许以开发之名行破坏之实的事件发生!

  一条大运河,半部中国史。大运河承载中华民族的人文脉络与历史印记,也见证“钱塘自古繁华”的光辉岁月。以《条例》实施为统筹推进,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这一条流淌着的文化之河,必将流进下一个千年繁华。

  (杭州日报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