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弘扬社区文明风尚 建设“善治杭州”
杭州文明网     2020-09-22 13:17:3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社区是城市社会功能单位中最基本的单元和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国际文化、数字文化交融交互的综合体,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

  杭州如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效能,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要以党建领航、文化融合、数字治理为引领,以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为核心,以“六共六有”社区文明风尚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载体,刚柔并济,探索形成“善治杭州”的样本,努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打造区域化“党建+”服务体系 

  党建领航,打造区域化“党建+”团建、队建、群建服务体系,共建有灵魂的社工文化同心圆。新冠疫情期间,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火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杭州各大社区坚持精密智控,成功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防线。新时期,杭州要坚持党建领航,社区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要凝聚社区党组织、社工组织、小区物业组织、居民(楼宇)自治组织等力量,形成“头雁起飞、群雁纷飞”的队伍工作格局;整合社区现有倚重群体身份建立的相对分散的党群之家、青年之家、老年之家、少年驿站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客厅、社区议事厅等网格管理载体,探索建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或综合体),聚焦养老、医疗、卫生、科普、休闲、保健等社区服务的社情民情,推行综合体式、一站式便民服务;根据分众化需求,在传统的广场服务式基础上,导入政府购买的分众定制式服务,把个性化服务延伸到小区、楼宇、家庭;要注重发挥互联网和青年群体作用,组建理论宣讲团,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飞入社区寻常百姓家。

  传承优秀风尚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传承“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优秀传统风尚,共浴有温度的家风家训家教文化。家庭是社区的细胞,家家户户和和美美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新时期,杭州社区要传承“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体内容的文化传统,构建以“家”为概念的未来社区;要深入开展家风文化论坛、邻里节,美化社区文化墙等,以“家”之名,“大家”“小家”融合打造有温度的社区之家;社区要为子女辈周末探望高龄父母时设立“孝心车位”,设立“孝子奖”等,弘扬代际孝道文化氛围。

  倡导和践行“厉行节约、珍惜粮食”从“我”做起,共促有品质的饮食文化。俭以养德,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小餐桌”蕴藏“大文明”,餐桌文化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结合我国人口大国的国情和保粮食安全的国家战略,杭州各社区要全覆盖发放倡议书、宣传资料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到位、落到实处;要加强与辖区内餐饮商户、周边学校的宣教覆盖,营造“人人节约、处处节约、时时节约”健康饮食文化,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建设,共创有风景的公益价值文化。新时期,杭州要以志愿者服务为基础,在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的进程中着力打造公益名城、大爱之城,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深化高端国际志愿服务标准化、基地化、品牌化、项目化,打造形成一支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青年志愿者队伍。

  探索多样化、精准化社区公共文化供给 

  依托集体文化力量和智慧管理手段,打造物理空间洁美、精神空间向善的美丽社区,共享有格调的温馨家园。社区是一个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杭州作为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各大社区要精细做好垃圾分类,将其转化为每一个社区居民的自律行动与责任规约;要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并在物理空间上全覆盖推进小区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实现美丽宜居;要大力弘扬“最美现象”和向上向善精神,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商户、文明工地、星级志愿者、身边好人等,深化优秀社会组织和榜样人物的价值引领作用;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云上”和“云下”并重,在网络空间健全诉求表达和舆论引导机制,在线下做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培育社区网络正能量意见领袖、网络评论员和“最美网格员”“武林大妈”“和事佬”群体,实现矛盾发现在楼宇、解决在社区;要学习弘扬抗疫精神,进一步发挥疫情期间全国学霸式的杭州数字治理、智慧管理作用,在治理方式方法上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让新老杭州人遇见更智能、更美好的未来社区。

  探索面向城市居民的多样化、精准化社区公共文化供给,共品有滋味的群众文化。杭州是一座有着数千年文化繁盛与沉淀的人文城市。新时代杭州社区建设要有空前的文化自觉,着力打造书香、花香共墨香的“书香社区”;要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消费定制内容,定期面向社区送书、送戏、送教、送培训、送展览,做实社区文化软实力。与此同时,要注重内生社区群众文化,以“相约星期五”“相约周末”等为载体,搭建“民星”大舞台,形成“一社一品”文化品牌;社区还要加强与大中小学校的教育基地共建,形成与中小学第二课堂研学活动和大学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耦合机制,让青少年代代参与传承、传扬社区文化精品。

  (杭州日报 周明宝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