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崔崑:95岁院士和千万元捐款
杭州文明网     2020-09-16 14:55: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感动了。

  95岁院士捐款超千万。

  那是毕生的积蓄,“裸捐”了。

  不久前,华中科技大学9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和93岁的夫人朱慧楠教授,决定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在未来5年内,每年向133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各资助6000元。

  9月13日央视《面对面》采访报道崔崑院士,他思维清晰,表达流畅,语速之快,让你感到他根本就不像一个95岁的老人。“把钱都用出去,用到有用的地方,我们走的时候就很快乐。”崔崑的声音,感人至深。

  这位在慈善公益领域“乘风破浪”的爷爷,太令人钦佩。崔崑和妻子最早一次捐款是在2013年,那年他们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出420万元,用于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5年捐完。在今年上半年,他们又捐了100万元,以老党员的身份支持武汉抗疫。合计所捐千万元,都来自夫妇俩的工资和补贴。

  伟大的人,总是简单的。一个人抵达人生的至高境界后,身外的万物就不再具有吸引力。崔崑和老伴一直住在学校分配的院士楼内,自己没有买房子;他不吸烟、不喝酒,过着简单而健康的生活,他说,“我吃有益健康的东西,一个月用不了几千块钱。”他的一件夹克,甚至穿了30年,就因为好穿,“拉链都不坏”——看到这里我乐了,我有一条裤子60元买的,穿了18年才退休,也是因为好穿,不过相比崔老的30年,差距还是好大。

  从81岁开始,崔崑院士致力于著书立说,用了7年时间,独立完成了《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的撰写。他说:“写不出来会是我一辈子的遗憾。”全书200多万字,1500多页,是一部中国特殊钢的百科全书。之后他又用7年时间修改补充,出版了第二版,分成6个分册:合金钢,非合金钢、低合金钢和微合金钢,合金结构钢,工模具钢,不锈钢,耐热钢与高温合金……他现在还在写第三版,不断加入新技术。“学到的就要教人,赚到的就要给人”,前者是教育家,后者是慈善家——“钢铁院士”崔崑先生两者得兼,此乃非凡的“刚柔相济”。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青年学生都有一个思想成长的过程,在困难时期得到的帮助对他们思想很有用。”崔崑讲到,他资助的贫困学生中,有个女孩后来去广西农村支教,碰到一个贫困而好学的孩子,她就要帮助这个小孩子,“一个月两百块钱,鼓励他上大学”。这,就是扶贫助学的薪火相传。哲人有言:“人生和事业的最大的乐趣,就是成为不同于出发时的自己。”当受资助者都已“不同于出发时的自己”的时候,这是多么巨大的人生快乐!

  乐者健,仁者寿。崔崑院士说:“把烦恼的事变成快乐的事,又可以多活几岁!”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慈善。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个人别的热情和激情可能会逐渐消退,但参与慈善公益的情怀不能消减。慈善明星袁立说得好:“终其一生,我们也不能帮尽所有的苦难。但是从我们身边擦肩而过的,就不要漠视。”

  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就是好人;给予别人比留给自己更多,就是大善。“如果我们走的时候,还有一大堆钱放在银行里,就是遗憾。”这是崔崑院士最简单朴素的语言。

  此刻,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学习崔崑好榜样!

  (杭州日报 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