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尊重教师才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杭州文明网     2020-09-10 15:52:2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今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这么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应当怀着感恩之心,真诚地向所有老师道一声“谢谢”。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物、送什么礼物,成了教师节前夕很多家长讨论的话题。对于家长们的担忧,我市澎致小学的董琛辉老师给出了明确而温暖的回答。董琛辉老师把家长们送的礼物原封不动退回,还手写了一封给送礼家长的感谢信,希望彼此用简单纯粹的关系帮助孩子的成长。

  这样的回应方式让人感动。家长给老师送礼,有表达感激之情的意思,但更多的则是“感情投资”,希望老师收下礼物后,能对自己的孩子更好一些。这是用自己的心态去揣摩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自有崇高的职业道德,那就是有教无类,平等对待每个学生。尽管近年来也有个别教师违反师德师风,但家长们不能先入为主、以偏概全,将整个教师群体庸俗化。如果认为给老师送礼就能让老师偏爱自己的孩子,这无异于利益交换。这种行为是把温情的教书育人异化成冰冷的“收钱办事”,拉低了教师的精神境界,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教师尊严和人格的侮辱。

  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拒收学生家长的礼物,不仅是职业伦理的要求,更是规章制度的约束。早在2014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规定对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的教师给予处分。教育部同年还出台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教师违规收礼就会触碰“红线”。这对家长们也是一个提示:不要给老师送礼,否则就是害了老师。

  老师们的工作非常辛苦,家长和学生想要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也完全合理。不过,这样的表达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例如近年来在网络上,很多学生发出自己和老师温暖的、开心的合影,这就是非常好的向老师表示感激的方法。如果用金钱、物质的方法感谢教师,反倒把单纯美好的师生关系弄得庸俗了,也难以让孩子真正铭记师恩。尊重教师,感念教师的栽培,一颗真诚的心远远超越物质,这才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也更符合设立教师节的初衷。

  (杭州日报 评论员 王俊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