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杭州文明网     2020-08-20 08:43: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热热热!烤烤烤!杭州已连续多日发出高温橙色预警。这样的天气,即便在太阳下站上一小会儿,都会感到酷暑难当。但对于为数众多的基层民警与辅警,还有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电力工人等群体来说,高温天气户外作业却是无法避免的。越是高温,越是需要一份坚守的精神。 

  本报今天报道的环卫工人苟述荣大姐,就是其中的一员:早5点上岗,上午10点不一定准时下班;下午3点早早出门巡查,晚7点未必能回家;她的环卫清洁车上常年带着“七宝箱”:火钳、水桶、地板刷、扫帚、钢丝网和两把铁铲。苟大姐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一位老环卫、老劳模了。早在2011年,本报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型报网互动宣传时,笔者就采访过她。多年过去了,苟大姐变的是容颜,不变的仍然是以身作则的加倍付出,是一位普通劳动者对于城市的真挚热爱。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何奋斗呢?或许,每个阶段的“奋斗”都会拥有不一样的姿态,但是有一点却是出奇的一致:奋斗势必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像苟述荣这样的千千万万劳动者,战高温、斗酷暑、站好岗,是这个夏天对“奋斗”一词的最真切诠释。

  致敬高温下的坚守,行胜于言!向高温下的劳动者致敬,仅仅点赞叫好、心存感恩、心怀敬意远远不够,还应当自觉地将这份感恩与敬意融入生活、付诸行动。为高温下的劳动者点赞的同时,全社会也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更精准的关爱。比如,市总工会一大批“爱心驿站”已全部投入使用,部分地铁站点、银行、电力营业网店等公共场所也设置了纳凉区,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遮阳伞”。只有劳动保障制度越来越健全,防暑降温措施越来越完善,并且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才能更好地守护劳动者的健康,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人文关怀。对于社会公众来说,也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高温坚守的关爱,比如少产生一些生活垃圾,比如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些举动看似微小,可如果人人践行就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是对这些户外工作者送出的最好的“清凉”礼物,更是共建美丽家园的题中之义与一座城市的文明内涵所在。

  劳动创造世界,劳动最伟大、劳动者最美!而烈日下奋战在第一线的基层劳动者们更是一道绚丽的风景,他们虽然普通,却是人们身边的“最美劳动者”,他们值得我们献上最崇高、最真挚的敬意!

  (杭州日报评论员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