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清明当祭扫 方式宜从权
杭州文明网     2020-03-24 08:42:5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是一个缅怀先人、慎终追远的日子。今年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时期,市有关部门出台通告,全市较大型公墓实行先预约后祭扫,每个墓位限约3人,同时暂停集中祭扫,倡导网络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 

  清明时节,来到逝者的墓前寄托哀思,这是长久以来的传统。不过,今年的清明节有些特殊。尽管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杭州的公共场所已经取消了“测温+扫码”的防控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结束。这段时间,境外疫情复杂多变,外防输入的压力比较大。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放松懈怠是最大的风险。如果仍然像往年一样放开祭扫,必然会有大量人群聚集,要是因此造成病毒扩散,之前的抗疫成果也有可能付之东流,这样的代价显然太大了。

  实行预约祭扫,限定祭扫人数,这是兼顾传统风俗和疫情防控的最佳方式。通过这种方法,祭扫的市民可以分时段进入,既缅怀了逝者,又能避免人多拥挤,不至于留下疫情反弹的隐患。

  疫情期间,除了现场祭扫之外,还可以通过网络祭扫、举行追思会等方式表达怀念之情。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出台通知,鼓励通过网络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及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事实上,近年来全社会都在提倡新型文明的祭扫方式,文明祭扫也不只是在今年抗击疫情才有需要。祭扫最根本的目的是表达对逝者的怀念,这一份情意最为珍贵。能够现场祭扫固然很好,如果实在无法前往墓前,那么,遥寄哀思、网上祭拜,或者写下回忆的文字,亲朋之间举行追思会,都是真切的表达怀念的方式。身在何处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心里怀念逝者、常思故人。

  寄托哀思不拘泥于形式,我们也期待简约、环保、文明能成为追思先人的新风尚。

  (杭州日报 王俊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