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开创杭州城市文明新境界
杭州文明网     2020-03-10 08:52: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从严防死守到有序复工,再到城市方方面面逐步回归正常,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中,杭州人民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又一次展现了难能可贵的主人翁精神,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和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克服疫情给务工、经营、就业、生活带来的种种困难,积极支持、配合、参与党和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全力以赴共抗疫情。历史再次证明,杭州是英雄的城市,杭州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前的这场疫情,以制造灾难的形式,再次给人类的某些生活方式、某些价值观念、某些积习喜好敲响了警钟,促使人类必须做出改变,而改变的方向就是树立正确的生活理念,选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比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放弃食用野生动物的恶习,讲究个人卫生、爱护公共卫生,投放垃圾要分类、亲朋聚餐要用公筷,热爱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等等。唯有如此,才能共同守护好人类的共同家园,拥有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今天,杭州市文明委办公室等六部门联合向全市人民发出“培养健康习惯·弘扬文明风尚”倡议书,这是杭州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一个新的起点。期望全市人民,从政府到社会,从企业到社区,都能积极响应倡议、践行倡议,提升自己、造福社会,每一个人越来越美好,加在一起就是更大的美好;我们要在精神上美好,同时也要在行为上美好,真正幸福的生活是生活方式高尚的生活,什么是高尚?那就是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在当前这场疫情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人类从历史中获得的唯一教训,就是从不吸取任何教训。”回想2003年SARS病毒肆虐,当时舆论大声呼吁人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摒弃种种陋习,也是“登高一呼,群起响应”;而当前的这场疫情说明,人类是善忘的,人类的某些价值观与陋习是顽固的,重建新的文明是艰难的。那么今天我们要开创杭州城市文明的新境界,同样要清醒地认识到其中的艰难,必须有滴水穿石的坚持不懈——不仅要倡议全市人民起而行之,更要倡议全社会一起来推动、一起来落实,而且要持续推动、持续落实。

  (杭州日报评论员 翟春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