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杭州温情:让防控更具力量
杭州文明网     2020-02-11 10:59:5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疫病治疗,落在医院;疫情防控,重在基层。基层防控如果做不好,那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联防联控如何做到位,又做到心?武汉一家5口人,旅途中意外在杭州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被隔离,由此也意外感受到了“天堂杭州”的温情防控。

  事情追溯到1月19日夜,陈女士和父母、丈夫、女儿一行5人,坐火车离开武汉前往上海,20日开启为期5天的日本大阪游轮豪华游;23日在游轮上获知武汉封城,24日回到上海,此时遇到的选择难题是:竭力返回武汉,还是按原计划赴杭州,入住预订好的湘湖边一家酒店?后来的事实表明,他们的选择对了。

  若回武汉,路途上的困难,可能不像最近报道的若干位“车在囧途”的货车司机那样寸步难行、十几天都被困在路上,但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几率要大很多,一旦感染,在医疗资源如此紧缺的武汉,治疗结果就很难说了。

  来到杭州的酒店后,他们立马就感受到杭州防控疫情之严密:酒店第一时间向度假区疫情防控小组作了汇报,医生和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明确告知要求:全家须在客房里隔离14天。度假变隔离,害怕且委屈。但他们没想到的是,湘湖疫情防控小组和酒店的温情、友善和关爱,让他们经历了由抵触、到接受、再到感恩的心路历程:第一时间为他们家建了个微信交流群,有问题有需求,帮助协商解决;社区医生每天两次来询查体温和身体情况;老人家有类风湿、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帮忙找药;针对出现烦躁等心理状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全部生活垃圾,由专人回收;酒店按要求安排饭菜,并按照武汉人的口味进行制作,准时送达房间门口……到了2月8日元宵节,隔离解除,一切OK!

  我把这个报道转到微信朋友圈里,浙江大学新闻系原主任李岩教授第一时间看到后立马手动写了一个字:赞!在湘湖隔离的陈女士,也幸好不是遭遇“邮轮隔离”,要知道,日本“钻石公主号”豪华邮轮,从首位发现在横滨登船的香港男子受感染,截至2月10日确诊感染者已达约130人,船上共有3711人,要在横滨港外隔离15天;才过三分之一时间,就有不少游客已感到难以忍受,用“船舱软禁”“漂浮监狱”描述船上生活……

  疫情的防控,要下好“两手棋”:人管住、物畅通。要管住人,最主要的是“管”住人心、安定人心;物流畅通,包括“流”到隔离者家门口这样的“毛细血管”都要畅通,否则被隔离的人无法心安。那种在你家门外加装链条锁把你锁在家里,那种勒令你两天内搬离租住的过渡房的指示,那种一听是湖北人就不问青红皂白不管是否已在地久居就说要将你隔离,都是简单粗暴于事无补的做派,往往效果适得其反。事实上只要以温情管住人心,那么“管控力指数”一定会攀升。人心安定了,万事好办。隔离时,有的人淡定地以“读”攻毒,像武汉方舱医院那位“阅读哥”,用书香守护希望;有的人在家上慕课,享受“互联网+教育”的产品;有的人安心看影视听音乐,从而把居家隔离真正过成“加长版”春节……

  我们对疫情,要无情;对人群,要温情。在疫情危难之际,大国要有大国的胸怀,人间要有人间的情怀!

  (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