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让生命通道畅行无忧
杭州文明网     2020-01-09 08:47:4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前段时间,一段“车辆45度为救护车让行”的演示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没想到,演示视频很快有了现实版——近日,嘉兴一名交警驾驶警车送一名发烧的儿童去医院,经过十字路口时,前方车辆斜向约45度为警车让出通道,患儿及时得到了救治。 

  “45度让路法”,指的是在道路拥堵时,如果遇到救护车等救援车辆,前方的汽车分别向左和右偏转车头45度,这样就能让出空间来供救援车辆通行。前些年,互联网上已经出现过德国汽车采用这种办法给消防车让路的视频,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人也学会了用这种办法给救援车辆让行。

  救援车辆出行,一定是分秒必争。这不仅是和时间赛跑,更是和死神赛跑。为救援车辆让行,既是人伦的要求,也是驾车者的法律义务。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让救援车辆先走,义不容辞。

  在现实生活中,拒不让行救援车辆的行为比较少,更多的情况可能是想让行但不知道该怎么避让。目前的驾校培训科目中,并没有特别针对避让救援车辆的情形进行培训。驾驶者在上路行驶时,如果遇到救援车辆,可能会因为缺乏训练而不知道该怎么避让。懂得理论却不懂驾驶技巧,这可能是让行过程中的最大问题。

  “45度让路法”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说明大家普遍树立了对生命的敬畏,基本形成了尊重生命的共识。众多网友积极转发这一视频,也是对交通安全的一次补课。虽说“45度让路法”并不见得就是给救援车辆让行的唯一正确方式,但大家表现出来的热情,仍然有积极意义,起码驾车者愿意主动学习避让救援车辆的方法。对于公众的热情,有关部门不妨抓住机会,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普及让行方法,让车主们都掌握避让救援车辆的技巧,更好地为生命让行。

  最近几年,“礼让斑马线”如同一缕清风,从杭州吹向神州大地。一次次礼让,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提升了社会的文明程度。我们要像推广“礼让斑马线”那样,让“生命优先”的观念深入人心,让生命通道畅行无忧。

  (杭州日报评论员 王俊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