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人文的细节和文明的大节
杭州文明网     2019-12-30 08:53: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这世界赠予我们最美的唯一色彩,就是爱之暖。 

  生活因为爱的温暖而美好。在12月27日举行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分享了两个小故事,成为大会上的温暖小插曲。故事是一位友人告知的:

  其一:友人的朋友来杭旅游,游了西湖,又到楼外楼吃了杭州特色菜,非常开心。但从楼外楼出来打车时,长时间打不到车,不免生气:“杭州什么都好,就是打车难。”这时,一位杭州市民也是从楼外楼走出来,也要打车,听到抱怨,主动说:“师傅你不要生气,我们杭州其实都很好的,就是这一段打出租车特别难。我带你们走到外面就好打车了。”于是热情地把他带到岳庙附近,直到他打到车。

  其二:这位友人刚来浙江工作不久,有一天来到拱宸桥逛逛,见桥边有家小摊在卖甜酒酿,于是就买了,付完钱伸手拿酒酿时,摊主突然想起什么,一脸严肃地问:“哎,师傅,你有没有开车啊?”答:“没有开车!”摊主这才递过酒酿,说:“哦,没开车。那你买吧!如果开车的话,可不能吃的哦,开车千万不能吃!”

  小小的细节,切切的关爱,浓浓的温暖。杭州是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的文明成为城市之魂。美丽杭州,最美还是杭州人。《都市快报》就此发起寻人,拱宸桥边卖甜酒酿的王大伯很快就找到了,而对于另一位杭州人,网友说得好:“不是我,但又是我。”

  你首先是花朵,然后世界才是花园;你开得灿烂,世界的花园才会争奇斗艳。也是12月27日这天,朋友圈里一位浙大老师亲述:“不争气的我又在地铁九和路站晕倒了。两个小姐姐急忙扶我起来,询问情况,端热水,帮我打电话给家里人。有个小姐姐还把她的橘子剥好给我。志愿者阿姨一直摸我额头,就像妈妈一样。温暖的城市……”

  人,构成了人文。细节里的人文情怀,见证的是文明里的大节。文明是人类不同于动物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对于异乡和他者而言,人的亲切友好关爱,就是文明的表征。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奈吉尔·巴利在他的名著《天真的人类学家》中,生动幽默地记述了他两次到非洲喀麦隆多瓦悠人村落,进行田野调查工作的经历,读着常常让人笑出腹肌。人类学家,离开原本生活的国家,走入田野,就成了异乡人——若遇敌意,就得克服;若是友好,天空就清朗。作者终于抵达“我的”部落,而酋长慷慨地把一栋大茅屋给他使用,许久之后,他才知道这代表最高度的信任,通常唯有心爱妻妾的家人,才可以分配到这个位置的茅屋……

  文明的柔软,向来是比野蛮的强硬更有力量。野蛮征服文明,带来的是灾难;文明征服野蛮,带来的是进步。“天人互益”,万物并育而不相害,这就是文化文明;而今有的人太困于物欲,则与文明有很大差异差距。孤山打车难,司机先要价,这似成痼疾,积重难返,成了城市不文明的一个节点。文明,是一定要顾及他人空间、顾及公共利益的。12月28日,杭州有婚庆公司策划求婚仪式,搞得动静很大,先是弄了20多辆超级跑车,轰隆隆威风了一阵,就被交警查到跑车有的未年检、有的非法改装、有的未挂号牌等违法行为;继而他们又在湖滨步行街聚集了三四百人,而事先并无任何报备,给现场造成交通拥堵,结果被警方叫停……不文明必须及时叫停喝止,否则它就会野蛮生长。

  唯有文明善良温暖,才能构成城市幸福乐园,共治并且共享。

  (杭州日报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