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从小学先锋 长大当先锋
杭州文明网     2019-10-15 08:40:5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恰逢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昨日,中国少年先锋队杭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杭州市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开幕。大会寄语全市广大青少年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刻纪念——“飘扬的红领巾”曾陪伴我们从童年走向少年,“少先队员”曾经是我们最骄傲的名称,“少先队队礼”曾经是我们最美的姿势。做什么、怎么做,我们曾以“少先队员”的标准来作为内心的道德律;生长在红旗下,沐浴在阳光里,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种子在我们的幼小心田扎根,“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使命感深入灵魂、历久弥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少先队员”就是我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本次大会表彰的杭州市“十佳”少先队员,就是一群“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孩子,而同时受表彰的“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和“星星火炬”事业功臣,则是教会孩子们怎么扣扣子、帮助孩子们扣好扣子的人。恰逢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全社会都在争相表达对广大少年儿童的殷切期盼与美好祝愿,但与此同时,作为党和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门、教育工作者,也要再一次提醒自己,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重视支持青少年工作,关心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力度,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优良条件;要向受表彰的先进工作者看齐,继续发扬甘为人梯的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青少年事业中去。

  少年儿童的成长阶段,是人生的根基;让广大青少年从小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坚定的理想信念,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是国家的根基。无数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忽视了对于青少年一代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教育,以至于他们对民族缺少感情,对国家缺少担当,就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道理好讲,关键在“做”。我们的学校、老师还有家长,都有必要问一问自己,是否只注意孩子的成绩单,而看不见那条鲜艳的红领巾?让孩子们自由奔跑跳跃而不是背着沉重的书包蹒跚而行,红领巾才会在风中飘扬。

  “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这是我们对广大少先队员的期待,同时也要当作一种自我激励、自我警醒——“从小学先锋”的我们,不仅要在干事创业上当好“先锋”,在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广大少年儿童上也要当好“先锋”。

  (杭州日报评论员 翟春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