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孝心车位”让传统美德“有位”
杭州文明网     2019-10-09 13:29:5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专用车位标识、开放提前预约、资源统一调配……当前,社区专门为子女探望父母时停车所准备的“孝心车位”,正在杭城悄然兴起,掀起了一股传承孝道文化、倡导孝养新风的热潮。(杭州网) 

  为民惠民,全民创建。 “孝心车位”是杭州着眼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着力打造的又一项利民惠民文明实践品牌。“孝心车位”贵在孝心,为倡导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做出了有益尝试,旨在把孝心献给老人、把善行献给社会,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提升整个社会孝老敬亲的美德水平。

  设立“孝心车位”,服务于民,以人为本。随着居住条件不断改善、社会流动加快,很多家庭与家中老人异地化现象较为突出,时间一久,老人难免会孤单。事实上,相信很多人都愿意回家陪老人尽孝,只是由于停车难等“拦路虎”迫不得已取消计划,杭州翠苑小区本着服务于民的态度,想群众之所想,为周末回家的子女们提供便利,设立“孝心车位”,只需提前与物业预约,便可免费停设个小时,同时小区其他业主也不必担忧会加重停车紧张的问题,在“孝心车位”未开放期间,还是可以停车的,只需在开放时间前移走便可。

  设立“孝心车位”,体现社会管理的温度。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重,“空巢老人”日益增多,这时关爱“空巢老人”便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应该更关注老人精神需求,保障老人权益。“常回家看看”这原本的道德被写进法律,为老人的精神和物质赡养提供了切实有力的保障。杭州的“孝心车位”更是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虽说设立的时间不长,但对于需要人陪的老人来说,为时还未晚,意义非凡。“孝心车位”正是体现了社会管理的温度,暖了孝子们的心,也暖了老人们的心。

  设立“孝心车位”,树立正确道德“风向标”,引导人们常尽孝。客观而言,相信大部分人们都是孝顺的,愿意尽孝陪伴老人左右,不会仅仅以为一个停车位就阻止了探望父母的脚步,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孝心车位”设立,不单单是为子女们提供尽孝的一个措施,更多是一种呼吁和激励。“孝心车位”的推广树立了关爱老年人,常回家看看的“风向标”,引导、动员人们常尽孝,增强自己的责任感。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一个个“孝心车位”皆是父母翘首等你回家的期盼,不要让父母今天的期盼变为自己明天的遗憾。

  百善孝为先。孝道一直是中华传统美德,不论是乌鸦反哺的故事,还是汉代将“孝”列入人才选拔的考核,无不说明“孝”在我们民族的地位,“孝心车位”的设立,引导人们自己常回家看看,树立正确风向标。(成树山)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