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烈士纪念日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杭州文明网     2019-09-30 09:10: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烈士纪念日的第六年。70年风雨征程,70年岁月变迁,今日的祖国繁荣强盛,百姓幸福安稳,是因为有无数英雄在革命过程和建设新中国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社会主义建设打下强有力的根基。他们是烈士,是英雄,把烈士纪念日设在国庆前夕,就是让我们这个特殊的日子不要忘记历史,牢记先烈的赫赫功勋,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英雄是什么?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是中华民族复兴事业上的精神支撑,英雄是不断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习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希望的国家不能没有英雄。我们国家能有今天的和平安稳,有所倚仗的便是我们有千千万万个英雄做先锋。他们或许有的被载入史册,编入教科书,受人尊敬,供人学习,有的或许还默默无闻,名不经传,深藏功与名,但无一例外,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所做的贡献,所付出的牺牲都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14年的抗战史,3年解放战争,涌现出了一个个伟大的革命英雄,董存瑞舍身碉堡,黄继光孤身挡枪口,邱少云为了革命事业忍痛被焚身却一声不吭……

  不止这些人,英雄不问出处,革命先烈也不分大小。在1946年秋,国民党大举进攻解放区,眼看着要沦为敌区的家乡,刘胡兰主动要求与敌人周旋,暗中联络群众,秘密进行地下活动,配合游击队打击敌人。不幸的是在一次敌人的突袭中,因为叛徒的告密而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刘胡兰始终不为所动,选择忠于党和人民,忠于革命,最终牺牲在敌人手中,这时的她还不满15周岁。毛泽东主席也起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缅怀她。

  没有烈士血,何来遍地红?今日中国这条巨龙傲立于世界高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不能忘记。今日的幸福生活有多美好,先烈们的牺牲就有多伟大。时间会流逝,革命精神却永垂不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先烈们的事迹与精神,已经深深融入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已经牢牢扎根于我们的记忆,先烈们不畏艰险,敢于斗争,无惧牺牲的 大无畏精神,是我们今后行动的标杆与指南。我们今天传承先烈们的精神,就是要让自己学习历史,学习英雄,变成有责任、有担当、不畏艰难险阻,做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的先行者,像一束温暖的光,照亮指引正确的方向。

  历史在变化,时代在变迁。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个艰苦奋斗、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伟大时代里,争做英雄,传承英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祖国未来更加的繁荣昌盛来告慰先烈。(成树山)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