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勿忘国耻是最好的铭记
杭州文明网     2019-09-18 08:43:2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当88年前的那段血与火练就的历史,如今成为文化遗产、博物馆,还会有多少人特别是年轻人,仍记得历史上的今天,日本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东北三省沦为殖民地。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个用信仰救国的历史,不是为了铭记仇恨,而是为了唤醒中华民族的决心和信仰,唤醒被历史淬炼出的精神力量,使之代代相传,激励我们每一个人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勿忘国耻是最好铭记。时间就像一把刷子,洗掉了历史的斑斑血迹,很多的战争遗迹,如今已经成为了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成为了文化遗产,用其观光敛财,曾经的炮火硝烟,成为了静默的博物馆,诉说历史的声音略显低吟。今天,很多城市在9.18当天鸣响防空警报,重新唤醒我们的“国耻感”, 使融进我们的骨髓,烙进我们的灵魂。当我们回首观望这段历史,当年的椎心沥血化作了今日的静默无言,但它依然鲜活的存在中华民族的生命中,它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勿忘明晃晃的刺刀穿进国人的胸膛,干枯的鲜血覆盖住了肥沃的土壤;勿忘数万万同胞被奴役,在黑暗的矿井下、在白骨堆积的铁轨上,在巨大的万人坑旁,绝望地死去;勿忘六朝古都美丽金陵一夜之间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当一声声防空警报响起,这是告诉在这场战争中遇难的同胞们,你们的遭遇不会被篡改,这段血泪历史我们永远铭记。

  弘扬红色文化是最好铭记。面对机关枪、刺刀、装备精良的侵略者,贫穷的中国人,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卑躬屈膝。今天,我们铭记那段历史,除了国耻,还有荣誉。这种荣誉就是保家卫国的力量之源。铭记民族危难时挺身而出的英烈。我们不会忘记,英雄的王二小,把敌人引进了八路军的包围圈,被敌人摔死在石头上;我们不会忘记八路军115师连长曾贤生,一手紧握刺刀,一手捂着小腹,虽已气绝身亡,却仍屹立不倒;我们不会忘记“大刀敢死队”“狼牙山王壮士”;我们不会忘记白山黑水之间,杨靖宇将军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孤身一人与日军周旋战斗几天几夜,最后壮烈牺牲。多少中华儿女在民族危难中浴血奋战,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中画上了一抹耀眼的鲜红,正是这抹鲜红,指引着无数爱国人士守护着脚下的这片疆土。

  接续奋斗是最好铭记。今天,我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从未像现在这样如今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不断宣示着我们取得的最新成就。但今天再和平、再幸福、再快乐,我们也不能将历史的销烟抛之脑后。悲壮的抗战是自强的开始,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唯有发奋图强。“勤劳”“勇敢”“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历史的传统依旧鲜活有力,历史的声音依旧雄壮。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没有捷径可走,惟有“奋发图强”。把每一份工作做到极致,把每一份力量汇集,把每一滴汗水浇灌在中国梦的土壤上,才会把希望之花浇灌的更加鲜艳。

  铭记“9.18”,重新抚摸中华民族曾经的历史伤痕,是为了铭记历史淬炼出的精神力量,一种当国家处于危险之中舍身共赴的血性,一种奋发图强的力量,一种振兴中华的信仰,让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成树山)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