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小人物的大情怀
杭州文明网     2019-08-12 08:35: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这是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杭州一名51岁外卖骑手陆继春,因为车祸脑死亡。他无父、无母、无妻、无子,只和3个外甥在杭州送外卖。最后时刻,亲戚们做了一个艰难决定,捐出他所有“能救人的器官”——心、肝、双肾。他的生命,开始在四位素昧平生者身上延续。感谢陆继春,平凡而伟大的人。 

  对许多人来说,陆继春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尽管他的人生那么奔波,辛苦,劳碌,但他依然那么努力,对生活的感受依旧那么美好。他送外卖,一个月只休息一天,凌晨4点还常接单。即使有时因为车坏了,要推着走上10公里,他依然咬紧牙关。来不及伤感或喟叹生活多艰难,有些人光是为了活着,便已经需要用尽力气。正如诗人穆旦曾写过,“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但陆继春依然用辛勤,为自己挣得尊严,这也是一种体面。他所经历的人生苦难,面对命运折磨的积极乐观。他的亲戚们,在他生命最后关头的无私捐献。所有这些善良、美好和自尊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这些人或许身处困苦,却不曾低下他们高贵的头颅,这才是生活的真谛。这也是正在奔跑的追梦人,是无数为着美好生活打拼的中国人的缩影。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向他们致敬——“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伟大出自平凡。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正是万千平凡人直面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勇于奋斗拼搏圆梦的精神,才汇聚成我们这个时代的奋进之光。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袁枚笔下的青苔生长环境是很恶劣的,但它凭着坚强的活力,冲破困境长出绿意来,展现旺盛的生命力。苔草是不会开花的,但它“也学牡丹开”,既是谦逊,也是骄傲。凭着自身的自强不息,争得和百花一样的开放权利。从外在环境看,不是每个父母都能为孩子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大城市接受最好的教育,不是每个人都有可以借力的社会资源;从个人天赋来看,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天才的起点。正如你如我,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凭着不平凡的奋斗,总是能塑造出一个个有血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的不平凡人生。

  无论世事如何艰难、生活多么不易,不论从事何平凡的职业,大家都在为生活忙碌奔波,与命运抗争角力,也同样揣着一个梦想:为自己赢得一个更幸福的未来。这是生活的意义,是生存的回报。“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生若为苔,只要努力和善良,就会有自己的高光时刻,有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杭州日报 郑莉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