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点滴文明与城市软实力
杭州文明网     2019-07-30 08:21: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昨天早上8点多,杭州74路公交车行至秋涛路天城路口附近,有乘客突然大喊:“有人晕倒了!”“老司机”项军民立马靠边停车,和几位乘客一起搀扶起晕倒的年轻女性。她面色惨白,已经说不出话,非常虚弱。项军民立马回到驾驶座,一边启动车子,一边抱歉地对着一车乘客喊:“快送医院!救人要紧!要耽误大家时间了!” 

  “没事,师傅你就放心开车吧,我们等你!”当时正值早高峰,满满一车的乘客,没有一个人说“不”。公交车很快开到了距离最近的解放军第903医院。项军民果断背起晕倒的乘客,还有三位同车乘客帮扶着,一路快跑跑进了医院急诊科。晕倒的女乘客目前身体状况已经稳定。

  这是文明杭州的一个文明细节。不仅仅是一位公交车司机在帮助他人,而是整车人——一个群体都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些日子杭州天气很热,但杭州市民的心更热。就在昨天,杭州多地气温接近40℃。乘客晕厥很可能是因为中暑,也可能是低血糖、神经反射性晕厥,或者是脑源性晕厥、心源性晕厥——后者可能会心肌梗死,危及生命……紧急就近送医,就是最佳选择。

  杭州是全国文明城市,点滴文明铸就城市软实力。城市软实力,关乎城市精神、城市思维、城市观念、城市人文、城市品质;城市的崛起,也是从精神崛起开始的,精神的崛起会引发思维、观念、人文、教育等方面的崛起,概而言之就是文明的崛起。美丽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更多的体现在城市文明的软实力上。帮助他人者和被帮助者,都能在这样的城市文明中产生认同感、找到归属感。

  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都是人类在精神人文层面的基本需求。城市之人,需要城市之爱。无论是哪座城市,个别人的文明海拔高度不高,那属正常;如果一群人的文明海拔高度不高,那就很可怕。而美丽杭城,总是洋溢着城市之爱。

  城市之爱,厚植了“爱城主义”。“爱城主义”(civicism)是《城市的精神》一书作者提出来的一个新词;书的两位合著者,分别是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清华大学政治哲学教授贝淡宁以及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艾维纳·德夏里特。他们的理念是:我们需要有独特的城市精神,来抵挡异化和遗忘,守望我们的历史和未来。他们更多地将城市精神视为一种“和而不同”的团结的力量,认为城市精神应该表现城市公民最有共鸣的情感。

  是的,城市精神是城市软实力的精魂所在;城市精神寓于市民的精神世界,外化成为城市文明的表征。在我们耳熟能详的“最美杭州人”之外,需要一个个、一群群“美的杭州人”,就像救人的公交车司机和伸出援手的乘客,他们即使没有“最”字,属于普普通通的“美的杭州人”,同样很感人很暖人——那样的精神软实力,因为人人能为,一定多多益善。

  (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