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爱心伞”故事在延续
杭州文明网     2019-07-15 09:14:4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不久前,杭州公交车司机柴师傅收到一位匿名人士寄来的100把全新橙色爱心伞和一把旧的黑伞。看着这黑伞,柴师傅一下就猜出是谁送的了。 

  那是半个月前的一个雨天,柴师傅把公交车上的黑色爱心伞,借给了一名抱着孩子的男乘客。还伞的就是那名男乘客,让人没想到的是,他还特意定制了100把爱心伞表达谢意,回馈社会。

  “爱心伞”,遮的是风雨,暖的是人心。在梅雨季节到来之前,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向公交车捐赠了200把雨伞。他们被“爱心伞”的故事所感动,要在雨天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乘客。

  “爱心伞”的故事正在不断延续。乐清市环卫工人李翠兰在打扫卫生时拾到了50多把被丢弃的雨伞,洗净修好以后,放在环卫车上,一旦遇到下雨别人没有伞,她就主动将伞递上去。得知这件事情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为李翠兰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5000元,表彰她的“有心之举”。

  一把爱心伞蕴含着一份情谊。情谊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切、爱护、照顾、帮助的感情,彼此之间不一定非要认识。例如,你给灾区人民寄去几百元钱,以表示对灾区人民的情谊。这种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照顾的情谊,是十分宝贵的。

  一把爱心伞连结着一种传承。真正的情谊不追求回报,就像柴师傅那样,是因为心疼孩子与乘客,将伞借出,并没有考虑任何回报,那位乘客投桃报李,温情回馈社会,有来有往,打动人心。有一句话说得好:“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把爱心伞,播下的是爱心的种子,结下的是众多友爱的果实。可以想象,这一把一把爱心伞再扩散开来,帮助更多乘客之后,将会带来多少爱心的传承啊!这种深情厚谊,将给社会带来更多的和谐与美好。

  从一把伞到100把伞、200把伞,再到李翠兰修理的50把伞,也让人想起宁波市“顺其自然”的义举。“顺其自然”是一位慈善捐助者的化名。从1999年到现在,整整20年,“顺其自然”已经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20次,累计捐款1005万元,帮助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虽然市民至今仍不知道“顺其自然”的真名实姓,但他(她)在甬城已是家喻户晓,而且类似“顺其自然”的捐款者在不断增加。当助人为乐、做好事不留名成为一种习惯,当我们大家都能自然而然地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我们的社会自然而然会越来越好。

  一把爱心伞,看起来是小事,其实并不小。古人说:“勿疏小善,方恢大略。”成大事者,从不放弃做小善事。众多善心人、志愿者和义工活动在社会的角角落落,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们无私奉献的身影,看起来他们做的都是小事,但是他们传递给社会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值得人们尊敬。

  (浙江日报 江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