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回家,带着春风真情
杭州文明网     2019-01-14 08:35: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善待外来务工人员就是善待这个城市的“门脸儿”。 

  乡愁是一张小小的车票。薄薄的一纸车票,寄托的是游子春节回家的心愿,承载着人们对团聚的渴望,对亲人的思念,对故乡的期盼。为了帮助有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乡过年,杭州市总工会日前启动2019年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将为一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报销往返车票。每一分善意都会温暖冬天,小小一张车票,温暖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回家路,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春运不仅仅有高铁动车的速度与激情,更有一张车票的温暖和幸福。春运在即,让每个外来务工者走得了、走得好,体现着城市的人文关怀。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春运难问题,杭州作出了不少努力,除了补贴往返车票,还为企业集体包车提供对接特色服务,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服务月活动。同时,为对口帮扶地区恩施、黔东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在杭务工人员提供平安返乡系列服务等。城市建设管理中,比追求“大”而“新”更重要的是“小”而“精”,一张车票就是在治理与服务上的落细落小落实,让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里找到归属感、增加亲近感。

  杭州的发展与进步,无不凝聚着外来务工人员的艰辛与汗水。他们都为城市的繁荣发展挥洒汗水,作出了贡献,是城市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杭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到,感谢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称大家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善待外来务工人员就是善待这个城市的“门脸儿”,用心关照到人的需求,那才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始终带着爱心与责任为外来务工人员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地融入这个城市,感觉到自己是城市的主人而不是过客。比如,去年杭州建立了5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资助1100名优秀农民工上大学、为3000名一线农民工提供免费疗休、为2万名重点工程农民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等13个服务项目和内容。社会的发展需要宏观指标,也同样需要包容和温暖城市里个体的“柔性数据”。城市一旦有了温度,也就有了迷人的魅力和光彩,才能让更多人在这里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心归雁字家乡路,云山难隔故乡心。一张车票里承载的是满满的杭州温度。一年一度的春运快要到了,车轮滚滚,紧催着人们返乡的脚步。时代的发展让回家的旅程从慢到快,从艰难到便捷。不变的是,我们奔向的是温暖的春天,这里有对幸福团圆的平凡期许,这里涌动着社会的春风真情。而每个个体具体而微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终组成了温暖而向上的大社会。

  (杭州日报 郑莉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