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为“用美好交换美好”点个赞
杭州文明网     2019-01-02 09:22:2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州市妇联为关爱黔东南贫困儿童,日前与杭报集团共同发起“以美好交换美好”公益活动——杭州市民在网易严选上用99元购买一个“美好盒子”,就能获得里面装着的超过99元的盲选礼物以及一份来自黔东南州孩子们的“美好”祝福。而这99元钱将兑换成等值的帽子、围巾、手套、保温杯等冬令物资,以购买者的名义,通过杭州市妇联和黔东南州妇联,送到黔东南州雷山县772名建档立卡贫困孩子手中。 

  “用美好交换美好”,“交换”两个字让此一公益活动“境界全出”:双方不再是“施舍者”与“受惠者”的关系,而是相互给予、共同获得的关系。这样的关系,将让受助对象在获得物质援助的同时还感受到平等与尊严——他们以贡献美好的方式收获了美好。

  相信不少人都熟知那则“嗟来之食”的古老故事,平心而论,那位对着穷人高喊着“嗟,来食”的富人,在那个为富不仁的时代其善举本已相当难得,然而他又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在助人的同时还能照顾到受助者的尊严。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像那位齐人一样,面对“嗟来之食”傲然回怼,但不等于他们的自尊没有受到伤害或者甘愿接受这样的伤害。或问,照顾受助者的尊严是不是有些强人所难呢?一点也不,关键只在一念之间,在“有心”与“无心”之间。所有的对于弱势群体的救助都应该获得肯定,但如果我们能在救助的方式上更加细致,展现出应有的委婉与尊重,为什么不呢?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用美好交换美好”并非是在玩文字游戏,而是对事实的真切概括。在开始撰写本篇评论之前,笔者就专门购买了一个“美好盒子”,并以充满期待的心情等待着快递尽快到达。这个盒子里有价值99元的网易严选商品,有黔东南小朋友的画,还可能有一件精美的苗绣。要说其中我最为期待的是什么,那就是小朋友的画,我想透过他们的画,来了解黔东南孩子眼中的世界、眼中的美好、眼中的对于未来的期待,并从中得到心灵的洗涤、精神的升华。舍,是为了得,予人美好,收获美好。相信每个购买“美好盒子”的杭州市民都会人同此心、不谋而合,从这个意义上讲,“用美好交换美好”公益活动也是在“用美好发现美好”“用美好激发美好”。

  当然,如果你收到了盒子并发现里面有一件精美的苗绣,那将是你的意外之喜,因为总共2000个“美好盒子”里只有50个盒子有此幸运。这些苗绣出自黔东南苗族妇女之手,今年11月,杭州市妇联“一枝独绣”杭黔妇女扶贫项目正式启航,这一项目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要让一件件精美的苗绣飞出大山、走向世界。由“一枝独绣”,不由联想起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互联网扶贫”分论坛上,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盘绣”大放异彩,那么“一枝独绣”扶贫项目正可看作“互联网扶贫”的又一次努力探索。而这样的探索同样彰显了一个主题:“用美好交换美好。”

  (杭州日报评论员 翟春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