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关注城市“边缘人”底线的尊严
杭州文明网     2019-01-02 08:37:0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送奶工汪大姐12月26日凌晨惨遭车祸身亡的消息,令人扼腕。她一家租住地所在的西湖区文新街道和桂花园社区负责人,第一时间前往看望残疾兄弟,送去3000元慰问款,并为其申请到34380元困难救助金。小区楼道支部也召开临时支部会议,讨论如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很多人看到相关报道后,都说“看哭了”。看似普通的一起车祸,为什么这样牵动人心,原因便在于汪大姐自身特别不幸的身世。12年前,她曾有过“割肝救夫”义举,然而,花费几十万元医疗费用后,最终还是没能挽救丈夫的生命。她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已经30岁了,先天脑瘫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平时汪大姐出门打工,就养一只金毛狗给孩子们在家做伴。

  汪大姐的不幸遭遇,称得上年度最悲伤故事。三年前,汪大姐从黄山老家来到杭州打工,苦苦拉扯着两个残疾孩子,再没回过一趟老家。看看她的日常作息表就知道了,生活对她而言,是何其的苦难,她每天打3份工,早上8点多去酒店KTV收拾卫生,下午1点多出门做家政。晚饭后稍事休息,凌晨2时出门送牛奶,一直持续到早间7点。她的不幸遇难,就发生在凌晨送奶途中。她和孩子一日三餐,利用的是工作间歇。

  类似汪大姐这样,更像是城市的边缘人。“两头”不靠,户口不在这个城市,身世不为人知,苦难难以言说。从事的是最辛苦的简单劳动,和雇主之间发生的是劳务关系,连最基本的社保和低保政策都很难覆盖。如果不是一场意外,或许汪大姐至今没有浮出“水面”。在庞大的外来务工人群里,还有多少这样的“汪大姐”?日常工作中,我们有必要做好细致的摸底排查,更加积极主动地关爱她们,为她们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给她们最底线的尊严。

  杭州是一座充满人性温暖的城市。如前所述,我们可以看到,事发后相关部门和单位纷纷伸出援手,让汪大姐身后一对孤儿,感受到严冬里的温暖。然而,也要看到,救济和慰问,终究只解得一时急难。要让更多“汪大姐”这样的弱势群体,能够共享城市发展的阳光,一方面,要继续发挥现有社会保障机制的力量,加大社保面的覆盖和延伸,另一方面,还是要多方发动社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参与,从多层面、多角度探索建立和完善救助帮扶机制。

  进入崭新的2019年,聆听“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新年寄语,当我们为逐梦而努力,我们当中的每一个行有余力者,都不应忘记,在我们身边,还有像汪大姐这样的弱势群体存在,她们需要得到我们切实的帮助与关爱。

  (杭州日报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