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政”“礼”合力促进文明养犬
杭州文明网     2018-11-21 08:35:1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州自11月15日起开展“文明养狗”专项治理,5天过去了,成效如何?记者于11月19日晚上到中河、东河一带采访,发现出来玩的狗狗都拴着狗绳,还有不少主人带着铲屎袋。市民许阿姨对记者说:“以前散步时,时不时会遇到遛狗不牵绳子的,小狗还好,遇上大狗还是蛮慌的。这几天,遛狗的人基本都牵着狗绳,蛮好,蛮好。”

  “蛮好,蛮好”,来自市民的肯定,说明本次专项治理赢得了一个开门红。

  这个“蛮好”的成效,很值得细细分说。孟子有言:“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文明养狗,就与“为长者折枝”一样,本就不是多么高不可攀的事,只要愿意去做,每一个人都能做到。更不用说,广大杭州市民有“主人翁意识”的老底子,有“文明有礼”的老底子,稍加劝导、点拨就能回过神来,从善如流。

  诚如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所说,文明是“管”出来的。正因为“管”起来了,行动起来了,动起真格了,也才会看到专项治理启动后短短4天之内,杭州市民主动办理养犬证达11106件。而城管部门在进行“严管”的同时,还充分注意并强调了执法、劝导过程中的方式方法,比如五步工作法:“能抱的不牵,能牵的不网,能网的不钳,能钳的不吹。”再比如对暂扣犬只实行专人护养,对其中患病犬只给予专门治疗,所有办证的犬只注射疫苗,为行动不便的人员和“忙碌族”推出送证上门和快递邮寄服务,等等。执法的刚性与服务的柔性相结合,专项治理也才能够如此顺风满帆。

  然而文明的自觉又不全是“管”出来的。孔子有名言:“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在孔子看来,“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才是文明建设更为根本的手段。本次专项治理之所以能取得“蛮好”的效果,关键就在于“道之以政”与“齐之以礼”形成了合力。“道之以政”划出的是法律的红线,“齐之以礼”划出的则是道德或者说文明的红线;前者属于外部约束,后者则属于“内化于心”,然后“外化于行”。在全社会同声呼唤文明养狗、鞭挞不文明养狗的舆论、道德氛围下,人们文明的自觉也就自内而生,在这方面,街道、社区包括媒体在宣传、引导上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

  值得特别点赞的还有广大市民的参与精神,他们通过朋友圈、聊天群以及对身边不文明养狗行为的主动劝诫,很好发挥了“带风向”的作用——风,向哪个方向吹,真的很重要。

  (杭州日报评论员 翟春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